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牵手DBS 长盛基金欲褪徽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翁嘉鸣

  据长盛基金有关人士透露,该公司有意牵手新加坡星展银行(DBS),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如果这一计划得到顺利实施,长盛将是继富国、嘉实后,走上合资的第三家“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

  “徽”军长盛

  长盛基金管理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三方股东为国元证券、安徽省投资公司、安徽创新投资公司,分别持有49%、26%和25%股权。公司旗下管理着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4只封闭式基金和长盛成长价值、长盛动态精选和长盛债券基金3只开放式基金。截止2005年一季度,管理资产规模100.64亿元,位列全行业第10位。

  虽然长盛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并不非常庞大,但其公司经营业绩却属于上乘之列,2004年中期未经过审计的净利润就达到3577.64万元,几乎达到了2003年全年的水平。按现有公布的基金公司财务状况,该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很可能超过嘉实、易方达和南方等管理规模远比自己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国元证券等长盛股东愿意将这块“优良资产”拿出去与外资分享,也真是用心良苦。众所周知,长盛基金在去年曾因故遭到证监会整改,当时该公司在投资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也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而此次公司的合资意图,应该也有意图通过吸收成熟的国外资产管理经验使投资运作更规范、更科学化,使其在激烈的基金业竞争大潮中获得新的活力;一定程度改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使得决策机制更完善。

  淡化“徽”色背景

  除了引进先进的技术和流程,通过合资也可以淡化长盛的浓烈的“安徽背景”。从长盛股权构成可以发现,该公司的股东关系可谓“千丝万缕”。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国元证券是国内十大券商之一,2004年末净资产20.3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85.93万元,净资本高居全行业第8位,也是业内少数净资产高于注册资本的公司之一国元信托和国元控股集团前两大股东,而国元控股又持有国元信托45%股份。国元控股集团是安徽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公司,也是省内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下属拥有11家控股公司,涉及证券、期货、基金诸多领域,总资产近300亿元。

  以中信、长江两家券商退出为标志,“徽系”全面接手了长盛基金,在11人的董事会中拥有8人,“徽商”这种气势也在另一家新基金公司——华富基金也有表现:华安证券(前身为安徽省证券公司)占总股份49%,安徽创投持有27%股份,合计持有76%的股份,超过了中国华源集团。

  徽军在基金业布局和运作则是妙笔连连,使得长盛与小弟华富的关系可谓“非同一般”:(见图)国元证券的前身之一——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华安证券两股东——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和皖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主承销商,国元证券也是华安另一家股东海螺集团改制的财务顾问;并且皖能电力和海螺集团目前也是国元证券的股东之一,分别拥有4.93%股份。而安徽省投资集团则是海螺集团51%股权的持有人,并且也持华安证券2.35%股份;国元信托最小股东安徽创投则同时是华富和长盛两家基金公司的股东,且在两家公司投资比例极其接近,分别为27%和26%,有意思的是,去年长盛股权原持有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起先欲转让的对象是渤海证券,而并非这家安徽企业。国元控股、国资运营公司、安徽投资集团、海螺集团和安徽创投皆是安徽重点省属企业,它们之间在其他领域也有共同合作的经历,比如芜湖奇瑞汽车项目,可以说之间关系密切。

  总之,通过长盛与DBS合资一则可使得公司更具有国际化,二则可少了一些安徽本土色彩和由此而产生的“关联运作”的嫌疑,可谓“一石二鸟”。

  基金业外资色彩渐浓

  随着中国入世进入“后过渡期”,外资入股基金业比例得到放宽,一些合资基金股东如摩根大通、荷兰国际集团(ING)、荷兰银行等纷纷提出通过转让或单独增资等提高持股比例和共同增资扩大注册资本方式增大投入,有的已经付诸实施了。而在筹基金中,也闪现了汇丰、加拿大宏富、诺德安博特等国际金融企业,而“银行号”基金无一不与国际企业牵手,工行牵手瑞士一波、交行则与施罗德投资联合。

  本次欲参股长盛的新加坡星展银行是新加坡最大的银行,截止今年一季度总资产高达1822亿新元,股东权益168.48亿新元(不含少数股东权益),其中涉港资产406.46亿新元,也是香港最大的银行之一,该行在内地开设了多家分行,全力推进中国内地业务,此次涉足国内基金业也是其推进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一旦两家成功“联缘”,也将成为中国内地同东南亚国家在基金业合作的具有意义的华采一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盛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