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公司回应投资基金受限传言:倾向综合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7:28 证券时报

  对新基金公司历来谨慎,倾向综合评级——保险公司回应投资基金受限传言

  □ 本报记者 韩如冰

  近日关于中国保监会即将出台一个规范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指引文件的传言在基金业内传得沸沸扬扬。受访人士称,将不会拘泥于相关限制。

  据受访的几家基金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称,近日确实有传言称,保监会近期即将颁布一个指引文件,其中建议保险公司今后对投资管理规模在50亿以下或者一年以内成立的基金公司设立的基金时,谨慎从事。业内对此的解读是此举将加速基金公司的分化,小基金公司的处境将更加举步维艰。

  对新基金公司本就谨慎

  记者就此采访了京、沪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公司投资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士均表示尚未接到有关正式文件,但却并未否认保监会对该指引做过类似征询。不过,上海某保险公司的投资部门人士表示,即便此类文件下发,也仅仅是一个指引性质的文件,并非是强制性规定。保险公司在选择基金投资品种时或会考虑该指引,但是如果真的遇到非常适合的基金品种,而此品种所属的基金公司又属于该指引不建议投资的基金公司的话,保险公司仍会召开内部会议,自行判断是否应该投资此品种。

  该人士表示,由于保险公司的资金是有成本的,因此在投资思维也非常市场化。他所属的保险公司对投资新基金公司设立的基金就非常谨慎,即便是成立时间超过一年或者管理规模超过百亿份的老基金公司发行的新基金,刚开始时也仅仅是试探性地投入,因此,对传言中的一年以内成立的基金公司设立的基金,他们已经做了非常好的风险控制,即便真的出了类似的指引,对他们的投资流程影响也不大。

  至于传言中将选择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规模设定在50亿以上,很多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有些费解,他们认为,保险公司管理基金毕竟不同于银行贷款,基金品种也不会因为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小而风险更大,完全用管理基金的份额去界定投资风险有失偏颇。

  保险公司倾向综合评级

  事实上,市场上已经有诸如晨星、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运作时间比较久的基金评级机构,这些机构对基金的历史业绩和风险都会做出相对客观的评级,而保险公司在决定投资基金之前也会与该基金公司的高层以及投资研究人员做充分的交流,对基金的风险本身有一定的把握。某保险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按他们公司这几年的投资经验显示,基金品种的表现情况跟基金公司管理基金的规模之间的关系并不大。该人士举例说,“市场上有管理基金规模上百亿的老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表现都很差,也有仅管理一两个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净值表现却很稳定平均。”该人士继续表示,保险公司内部也有考核的体系,会将基金投资业绩与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做比较,如果所买的基金能有稳定表现,那么做起投资决策来就相对容易。例如,有些管理规模小于50个亿的基金管理公司,其旗下的基金却属于4星级以上的基金,类似这种稳定表现的品种,相信保险公司不会机械地遵循文件而拒绝认购。

  在保险公司纷纷表示灵活对待监管层的指引的同时,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想办法应对。截至本月,已经开业的46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43家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发行了基金,其中管理规模在50亿以下的基金管理公司约占1/3,其中不乏表现亮眼的一些次新基金公司。这些公司向记者表示将会积极应对该指引的出台,除了继续加强与保险公司的持续互动以外,还将加强旗下现有基金的持续营销工作,其中货币基金规模的稳定增长可能将是突破50亿底线最可期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