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纷纷提升投资股票目标比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据统计,137只股票方向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300亿资金强制性地配置在国债和金融债上,而相关法规早在去年9月16日已经取消

    华安基金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其旗下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目标比例由基金合同原来规定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5%提升至95%。此前,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第四只产品------海富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也将其股票资产配
置的上限定为95%。股票方向基金为满足过去的监管要求而配置在国债和金融债上的300亿资金的动向再度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华安基金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鉴于现行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对基金投资于国债的比例已不做限制性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基金合同的约定,该公司与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经协商一致,将华安上证180指数基金基金合同中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指数成份股和国债"修改为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指数成份股";将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目标比例为基金资产净值的75%,国债投资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20%,其余基金资产为现金"修改为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目标比例为基金资产净值的95%",并相应删除"国债投资原则"、"国债投资组合构建"以及"如跟踪偏离度源于国债投资部分,并且不是由于国债的积极投资造成,基金经理将不采取调整措施"等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华安上证180指数基金基金合同中的"投资组合中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0%"修改为"投资组合中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70%",并将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由"75%×上证180指数收益率+25%×中信国债指数收益率"修改为"95%×上证180指数收益率+5%×金融同业存款利率"。

    华安基金公司称有关修改已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华安上证180指数基金基金合同中也曾专门约定该基金投资于国债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20%,同时还约定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该基金将适时转变为完全投资于股票的指数增强型基金。

    华安180是一只增强型的指数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与比较基准保持着很好的拟合度并适度超越,其业绩表现处于同类产品中领先位置。

    华安180的基金经理刘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前日得到证监会的批复,同意华安180基金取消20%国债比例限制,公司昨天就公告开始执行。公司分析认为,市场的底部正在形成,目前已是股市的低点,正是建仓的好时机。他认为,目前市场非理性因素已经逐步被消化,市场恐慌和非理性的抛售行为将渐渐消退,而基金一直以来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市场将会重新回到正确的估值体系当中。

    刘光华介绍说,在市场上升阶段,购买指数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上证180是一个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成熟指数,可以很好的反映整体市场变化,因此对那些希望投资股市但又不能很好选择个股的投资人,华安180指数基金是一个好的投资工具。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胡立峰告诉记者,1997年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33条第4款规定,"1个基金投资于国家债券的比例,不得低于该基金资产净值的20%"。2004年9月16日,2004年第22号证监会令公告宣布该办法即行废止。也就是说从2004年9月16日开始,基金的投资比例也就不必遵守该办法第33条的规定。2004年7月20日,证监会发布通知,鉴于《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基金财产投资于国债的比例、基金财产投资于股票、债券的合计比例未作限定,《运作办法》实施之前已经成立或已获核准申请尚未完成募集的基金,拟变更原基金契约有关基金投资比例约定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形成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公告后,方可变更原基金契约的相关约定。

    不过,新老基金对股票资产配置上限的态度却形成了鲜明对照。根据胡立峰的统计,截至2005年3月31日,只有不到10只的基金修改了基金合同,将股票投资上限调整到95%,并且主要是指数基金。与此同时,新发基金却纷纷将股票投资上限明确定于95%的最高限。以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行将推出的第四只产品------海富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为例,该基金股票资产配置范围为70--95%。该公司还特别强调,海富通股票基金属于典型的股票型产品,"特别适合于那些对证券投资收益有较高要求,并能承受较大风险的投资者"。

    根据胡立峰的统计,作为市场最大的主力,137只股票方向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300亿资金强制性地配置在国债和金融债上,而相关法规早在2004年9月16日已经取消,但直到现在基金管理公司仍然没有行动。在最近的修改基金合同热潮中,20%的强制性规定仍然被绝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严格遵守。胡立峰表示,对于股市和债券投资比例的权衡,属于基金管理公司资产配置的范畴。应该尊重基金管理公司的依法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自主投资。但20%比例的取消属于制度建设范畴。取消20%比例,并不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不能投资债券,相反,恰恰为基金提供更大的资产配置空间。考虑到绝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都没有启动修改基金合同程序,其中孕育的变化颇为引人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