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逆市发行新股票型基金 基金公司摩拳擦掌(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9:28 北京现代商报

  专家预计:三大主因可能导致发行困难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连创6年新低,这一低迷的行情使得“靠天吃饭”的股票型基金在劫难逃。尽管市道低迷,投资者对股票基金不看好,然而,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部分基金公司趁此时机在忙于准备发行新的股票基金。

  目前正在发行的南方高增长基金,由于在低迷市道中逆市发行股票型基金而备受投资者关注。记者了解到,打算逆市发行股票型基金的并非南方这一家基金公司。其他部分基金公司也有争取尽快发行股票型基金的计划。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发行了11只股票型基金,除了目前正在发行的南方高增长基金,其他10只股票基金共募集了99.59亿元。虽然经过延长募集时间等手段,但除了富国天瑞以外,其他基金最后的发行规模均位于9亿以下,分布于6亿左右。基金这个曾经最财大气粗的机构投资者,如今却出现了缺乏资金入市的局面。

  一些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股市的调整仅是对股指前期大幅上涨的一次技术性调整,而这次调整对新基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投资良机,将会大大降低那些还未大幅建仓的新基金的入市成本。

  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股票型基金应当在市场的低位购买,因为这时购买,资本增值的空间较大。而在大盘点位较低又处于拐点时,更适宜选择购买新基金,因为新基金的建仓成本低,股市上涨空间大,投资者获利机会更大。甚至有人大胆断言:当前大盘点位较低,并已有行情酝酿的时机入市,不仅建仓成本低,而且一旦行情爆发,投资者就可坐享收益。

  业内专家预计,部分基金公司即将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很难得到投资者的认可。首先,基金的赚钱效应减弱直接影响到基金发行。众所周知,基金2004年的盈利效应远不如2003年,2003年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30%,而2004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3.3%,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0.28%,只有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是2.45%。尤其是2004年上半年,基金发行高潮期涌进了大批新的基金,投资者纷纷亏损,直接影响到基金在投资者中的口碑。

  基金销售渠道缺乏创新也使得基金发行难以扭转困境。2004年上半年的基金发行高潮中,券商作为新的分销渠道可谓功不可没,在很多新基金的销售中,券商甚至贡献了50%以上的份额。但是2005年以来,基金公司在销售渠道方面还没有更新的创意。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不少银行在忙着销售自己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并开始为将来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预备“弹药”,因此,对为基金公司代销新的基金产品兴趣降低。目前银行在基金销售中已经不再给下属分行布置硬性指标,而完全由市场决定销量。

  此外,基金公司越来越多,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僧多粥少”。目前基金公司已经多达近50家,基金业完全进入“战国时代”,市场竞争的空前加剧导致市场份额重新划分,基金公司分化加剧,市场资源开始向具有品牌优势的领先公司集中,导致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基金公司逐渐边缘化。

  商报记者 柏丹/文并表

1998至2005年基金发行募集一览表
年份 设立基金数量 募集规模 股票基金数量 股票基金募集规模
1998 5 100 5 100
1999 17 405 17 405
2000 11 55 11 55
2001 16 241.26 16 241.26
2002 22 580.99 20 480.63
2003 39 678.51 25 401.49
2004 51 1821.4 38 1265.06
2005 19 277.22 10 99.59
合计 180 4159.4 142 3048.03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2005-05-30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