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恒者高良玉:在市场悲观的时候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 飞 深圳报道

  显然,坐在我对面的并不是证券市场那种高谈阔论的、特别招记者“喜欢”的、大量贩卖观点的人,你甚至必须要反复“刺激”他,才能挤出他想要讲的话来。

  但你必须倾听他的声音,因为这个人是基金业的风云人物,掌管着700多亿元基金资产
的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某种意义上,他就是南方基金的符号,也是国内基金业符号性的人物之一。

  牛市是一个结果

  当证券市场的哀伤弥漫到几乎每个投资人的脸上,并认为证券市场已经失去希望的时候,高良玉沉默了一下,突然提高了语调:“悲观什么?!”片刻,他继续说:“市场跌到一定的时候它就有机会了,我们没有什么必要悲观!”

  “那你怎么看现在如此低迷的市场?”记者继续追问。

  “我觉得还是主要看具体的公司,指数涨跌不要过分关注。”高良玉认为:“没有无缘无故的牛市和熊市,牛市是一种结果。所有参与人有股票购买的热情,大家参与度高了,市场自然就涨了,涨了自然牛市就来了。我觉得市场的走向还是取决于市场提供的商品的质量,能否给投资者一个高的回报预期,如果回报预期高市场就好了。”

  高良玉认为不要太看重指数的反应,他的理论是市场指数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质量,“目前质量好的公司跌幅仍然不多。”

  他说,美国的市场就是这样的,一到季报公布的时候,如果某家公司的业绩比预期高,股价就上去了。个股的价格取决于公司的质量,指数的涨跌取决于整体公司的质量。每个公司的质量好了,指数就上去了。其它的政策只不过是短期影响,比如税收等等。

  “你怎么看近期蓝筹股的下跌?股权分置改革的措施是否导致估值体系的变化?”记者问。

  “蓝筹股的下跌,应该是短期内少部分投资者对价值投资发生动摇。有价值的股票始终会好的,有波动是正常的,趋势取决于公司质量,不用担心它中间的波动。我认为,目前估值理念没有大的变化,估值的基本标准也没有变化。大家所说的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方案,只不过是有些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可能进行一些投机,但这并不会根本改变估值体系。”

  高良玉认为,市场本来都有不确定性,去预测整体不如仔细研究公司,“预测整体市场等于是算命,没有人看得清楚的。”他强调,个体、局部是可以预期的,对整体的预测毫无作用,指数的涨跌只是统计上的。

  “牛市和熊市不是凭空掉下来的,“5·19”行情是特殊环境造成的,不可能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市场的变化是股票个股综合的表现。只要有好的公司,我们不该对证券市场失去信心。”高良玉说。

  高良玉,一个静静守候的市场狩猎者。

  高氏逆向思维

  就是在如此低迷,人气极其涣散的市场中,南方基金开始销售一款名为“高增长”的基金。

  南方基金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高良玉到底在想什么?

  高良玉是这样回答的:“可能会有一些影响,现在市场低迷,由于这种氛围,大家比较担心。尽管我们认为个股会有分化,但大家信心可能受到影响,可能对销售有一些压力。但是反过来也有好处,在市场比较低的时候,去做一些股票投资,可能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因为可能会出现相对比较多股价低的公司,容易找到更多价值被低估的股票。”

  南方以前多发货币基金、保本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以稳健著称,现在为何做高风险产品?南方基金开始转型了吗?

  高良玉说:“我们的考虑有两方面,前几年,市场在2000点的时候,我们考虑风险较大,我们倾向于发行低风险产品,从前一个阶段来看也是比较成功的;另外也是投资者的收入状况的需求。在基本构建了完整的产品线之后,目前,在市场非常低的阶段,市场的投资价值越来越高,在这个时候,我们反市场而行,推出高增长的基金,比以前更容易获得好的投资回报。2000点与1000点相比,肯定我们的风险会低。我们是逆向思维,市场越好的时候我们越倾向于低风险产品,市场差的时候我们反而倾向于高风险产品。当然,不能保证必然获得多少的收益,但机会总是会大一些。”

  高良玉表示,大家都在做的东西,很难再显出你的优势,比如现在的货币市场基金,反向做一些产品,更容易成功。

  关于南方招牌产品之一的货币基金,无疑是高逆向思维的得意之作,这其中还有一个故事。

  2004年3月,南方基金即发行了现金增利货币型基金。2005年上半年,其他基金才争相发行该类产品,目前发行成立的已达20多只,有的规模还不足十亿,而南方现金增利的规模目前已近500亿。

  其实,去年年初,选择发货币基金是一个赔本买卖。那时,发股票基金的公司都获得了大丰收,对基金公司来说,股票基金规模才是真金白银,因为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比例达1.5%,而货币基金的管理费只有0.33%,不到股票型基金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从基金公司的收入上讲,100亿规模的货币基金和20多亿规模的股票基金在收入上而言是一样的。

  2004年年初,当时南方的货币基金虽然发行也相当不错,达到80.49亿元的规模,但从管理费收入来讲,实际只相当于一个二三十亿规模的股票基金。

  高良玉回忆说:“其实当时股票基金是最好发的,我们想不想发股票呢?也是想的。但我们并没有完全从公司收益角度来考虑,还是发行了这只货币基金,现在来看,我们当时的货币基金回避了市场的风险。”

  “我们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不是盲目地跟着别人去推一些趋同的产品,有一些特色的东西。”这是高良玉对创新的一个新的解释。

  高良玉很认同巴菲特的一个说法:在其他人都投了资的地方去投资,你是不会发财的。

  没有投资,只有研究

  今年3月,南方基金将投资部和研究部合并,实行投研一体化的战略。

  高良玉说:“投研一体化,主要是加强投资研究的紧密性,加强投资人员的研究,同时研究人员的目标也更直接一些,在一个部门交流更充分一些。”

  “我们的理解就是没有投资,只有研究!”高良玉斩钉截铁地说。

  他解释,所谓的投资,就是研究最终的一个程序,一道工序。你投资实际上就是决策,你买和卖实际就是大脑的决策,投资是由研究支持的。很难想象没有研究凭什么下投资决策。

  “就像踢球一样,研究就是从后场带球一直带到前场,投资就是临门一脚。”高良玉也是看球的人。

  南方介入目前的一些基金重仓股的时间都特别早,比如中集集团(000039)、中兴通讯(000063)等,“中兴通讯的投资我们在4年前就进入了。”高良玉说:“中集也差不多在2003年年底增发的时候就开始介入。”

  对于南方基金的投资思路,高良玉透露了几个原则,一是选择公司比较慎重。二是我们操作上要稳,不激进,不允许大起大落,三是强调在配置上稳健搭配,在组合比例上考虑各类型的股票要适当,比如汽车股好了,但不会把大量资金压在上面。仓位变化不是很大,业绩回报上要稳。

  给凤凰筑台

  高良玉总结认为,南方基金从1998年成立至今,能做到今天的规模,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公司在比较稳定的环境下经营,优秀的管理团队;二是强调规范、专业化运作,以及专业的态度和精神;三是稳健的风格,使其在专业化的基础上,能够保护业已取得的收益,有更强大的发展信心。

  公司股权、管理层以及骨干团队的稳定,是基金公司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础,南方基金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公司管理层保持得相当稳定,尽管其间股权曾经发生过变动,但公司的骨干人员都没有大的变动。

  在用人方面,高良玉有一些心得:“我们会根据需要招聘一些新的员工,我们会多方面去考察他。比如专业的投资人员,我们会有比较高的要求,通常要做过研究两年,经过交易、估值等专业训练,通过竞聘才能成为基金经理助理,然后才到基金经理,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考察。考察他承受压力的能力,对市场的敏感性,从研究员到助理,到基金经理,循序渐进。但也不排除直接从外面聘任特别优秀的。但由于基金这个行业本来就是新兴行业,也很难从外面直接找到人,所以内部培养的多一些。”

  南方基金现任投资总监李旭利,几年前曾被称为业界最年轻的也是最长寿的基金经理。高良玉介绍,李旭利就是从南方基金的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一直到投资副总监,最后做到投资总监的。

  高良玉说,公司给这些年轻员工搭一个平台,给他机会,给他岗位。“没有好的平台,凤凰会飞走的。”

  高良玉认为:“尽管目前基金业竞争相当激烈,但基金行业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健康的。

  合资基金、本土基金、银行基金的竞争现在还是一个有序的竞争,银行基金公司的设立可能使得现有的基金格局发生改变,但我们并不怕竞争。什么样的股东背景成立的基金公司并不重要,关键是要看自己做得好不好,并且我们有先发优势。”

  “现在要解决的还是市场容量问题,目前市场还比较小,优质的公司还不多,各种金融衍生工具缺乏。”高良玉说:“基金公司发展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证券市场的发展速度,基金公司可投资的品种变得越来越少,投资的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对于在基金业摸爬滚打多年的高良玉来说,并不担心对手,而是害怕没有足够大的施展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