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遭遇十面埋伏举步维艰 千点关口独木难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0:05 中国经营报

  戴奕

  “五一”长假之后,大盘出现大幅度下挫,基金重仓股的急剧下挫成为本轮下跌中市场瞩目的焦点。但记者调查后发现,基金集体做空股市的说法其实并不成立。“长期研究和跟踪基金持仓的个人和机构急于抛出手中的股票,从而造成基金集体做空的假象,是近来基金重仓股下挫的原因之一。”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徐一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

  作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机构资金,基金在成立之初即担负着稳定市场的重任。但记者就本轮基金重仓股大幅下跌的原因展开调查后却发现,基金业自身发展所面临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已经使部分基金举步维艰。如果不在这一阶段妥善处理,这种趋势可能波及整个基金业。

  基金并未集体做空

  一位资深基金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流传较多的全流通推出使基金看空市场,抛售重仓股的说法并不属实。事实上,基金在此之前已经开始有减仓动作。长假之后,全流通带来的扩容预期使市场信心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而基金对上市公司的判断思路并没有改变,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使得大盘遭遇空前下跌,千点岌岌可危。

  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姚毓林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开放式基金目前并没有大幅抛售重仓股。由于市场本身比较脆弱,一点轻微的做空力量就可以使股票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他分析,基金减仓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基金重仓股前期走势不断创新高,基金有兑现利润的要求;二是部分蓝筹股的基本面发生改变。来自于市场预期或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对这些投资品种造成打击,使这些股票出现短暂的恐慌性下跌。而目前市场认为全流通使得估值体系混乱的说法未必准确,“只要有足够的研究,完全可以在全流通试点过程中找到有价值的股票,尤其在目前的这种大动荡中,市场更是充满获利机会。”

  港澳资讯的陈晓栋告诉记者,基金正随着市场的变化在调整其投资组合。由于长假之后基金仓位仅仅出现小幅下滑,因此可以认为,基金并未整体转向做空,仅有部分基金对部分个股进行局部调整。“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基金重仓股整体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小,但股价仍在高位,获利盘较多的基金重仓股则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回调风险。”

  在基金重仓股走弱的同时,“全流通概念股”明显走强。有人想当然地认为,这其中必定牵涉到基金的“叛逃”。陈晓栋分析认为,确实有一部分基金减仓出逃并参与全流通博弈,但资金总量并不多,大部分资金前还是用在结构性换仓上。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证实,正在考虑将部分退出来的资金参与全流通博弈,但他对将要采取的具体方式语焉不详。记者随后了解到,该基金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做出努力,促使管理层在下一批全流通试点公司中加入中央级企业或大盘蓝筹股。

  从某种程度上说,股价的下跌也给了所有基金一个重新表现的机会,部分基金已经借机做出战略性的结构调整。在下一轮的行情中谁的表现更好,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本次调仓的直接影响。“尽管某著名投行机构关于大盘将至700点的说法不可信,但目前如此低迷的市场确实有部分基金经理开始觉得大盘将击穿千点大关。”前述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各家基金公司确实在未来市场走势上分歧很大,但绝大部分基金经理还是看多。毕竟如华安基金姚毓林所言,基金业绩的评估并不是看其短期净值,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生存环境日趋恶劣

  5月12日,博时价值增长成为第一只跌破价值增长线的股票基金,该基金随即宣布停收管理费。5月24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份额净值低于其收益增长线,该基金也随即宣布暂停收取管理费。

  实际上,早在2004年,国泰金龙债券就因同样的原因连续数月停收管理费,该基金承诺:“累计净值跌破面值,则停止计提管理费直至累计净值达1元。”目前有过相同承诺的几家基金公司面临同样的问题。而大多数基金公司无论盈亏,大都按1.5%不等年率以基金净资产逐日计提管理费,这就导致管理人对基金规模的关心远远超过对基金业绩的关心。

  对于这一点,市场颇有微词。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停收管理费可能会使基金公司面临起码的维持营运问题。基金业绩好坏决定收入的日子已经摆在各家基金经理面前,特别是目前新发行的几只开放式基金。有数据表明,2005年1~4月,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募集金额约为114亿份,基金目前的发行困境是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受制于A股市场的危局,基金业已经无资金注入了,而目前已有的开放式基金存在400亿~500亿元的潜在赎回压力。

  由于中国股市的现状,决定了基金投资组合的同质化相当严重。尽管我国上市公司达1300多家,但是真正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上市公司并不多,类似中集集团这样的公司已经成为了市场的稀缺资源。国联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每家基金公司都希望自己成为行业的排头兵,所以每家基金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操作理念,以求能够从众多基金队伍中脱颖而出。这样就使得基金公司之间不会有很多的交流,从而使得部分基金“扎堆”的重仓股面临极大的流动性风险。万幸的是,目前大多数基金还是看多。他举例说,如果中集集团连续出现4个跌停板,在第五个跌停板必然有人介入。这一方面体现了上市公司自身的价值所在,另一方面对基金而言,目前还有喘息机会。

  但问题同样出在这里,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告诉记者,在全流通背景下,基金将重新审视原来的“抱团取暖做大市值”这一核心资产运作策略。他认为,在非流通股即将大量流通的背景下,做大市值策略可能是灾难性的。基金可以控制现有的流通盘,但未来无法控制数量更为巨大的非流通股。如果基金强行拉高股价,届时巨量的非流通股将把基金核心资产挤压得粉身碎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