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天平上的保险资金:基金国债上升 存款首次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7: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昨日,中国保监会公布4月份保险业数据,运用于银行存款的保险资金额首次出现下降,而投资国债和基金则呈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保险资金投资总额为6827.9亿元,比上月增加143.8亿元,
其中: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总额为890.3亿元,比上月增加92.5亿元;国债投资额为2996.4亿元,比上月增加39.1亿元,银行存款4905.1亿元,则比上月减少了65.8亿元。保险资产总额为13225.2亿元,比上月增长103.8亿元,保费收入1814.4亿元,比上月增加371.5亿元。

  “出现这种情况不算太突然。”国泰君安证券(香港)保险行业分析师戴祖祥评论道。他认为,其实一直以来,银行存款在保险公司投资中的比重就呈下降趋势,只不过在绝对值上的下降还是首次。

  戴祖祥分析,银行存款的减少,与其所占比重下降和保费增长有关,之所以在4月份出现绝对量的下降,很有可能和中意人寿200亿元团险保费有关。3月底中意人寿200亿元团单保费悉数入账,估计进行资金运作则要到4月份。“如果中意人寿这笔保费不是以银行存款的方式运作,而是投资在国债或基金的话,则可能影响了银行存款的增长量。”戴祖祥说。

  戴祖祥认为,按照现在保险公司投资配置来看,今后银行存款的比重还会继续下降,“这是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一个趋势,保险公司会更倾向于投资于基金和国债,这是个好现象”。

  与银行存款减少相对应,保险资金对国债和基金的投资额在增加,特别是基金,一反3月份减少的态势,4月份增加了92.5亿元。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群航认为,在股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的保险资金可能流向了货币市场基金。

  王群航认为,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4月份的收益率普遍都在3%以上,大大高于二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毕竟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比银行存款要好些。”

  “4月份保险资金在基金上有明显的短线操作行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保险研究员马国旗表示。他分析,从数据上来看,保险公司曾借暂时出现的高点进行抛售,然后逢低再行吸纳。“他们应该会在基金上有所斩获。”王群航则认为,如有收益更好的投资工具,保险公司可能会做一些短线操作,如果没有更好的投向,可能更倾向于继续持有。

  但王群航还认为,不能仅从投资总额上就判断保险公司是否减持基金,要根据投资品种来分析。因为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保险公司购买的债券以账面价值作为其认可价值,货币市场产品则按照成本与市价孰低法计价,持有的股票,则按股票的账面价值与市价中的低者作为其认可价值。

  “如果基金投资额出现减少,会有两种情况,一是保险公司减持基金,二是资产缩水。目前股市低迷,对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影响较大,使基金净值出现缩水,导致保险资金出现投资浮亏。”王群航说。

  4月份国债继续保持3月份的上涨行情。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近一年已经上涨了10.61%,大部分债券收益率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多个基点。今年初以来,又有大规模资金进入债券市场,债券得以延续上涨行情。国债较好的收益使得保险资金在国债上的投资额出现增长。

  自4月底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出台来,股市仍未摆脱低迷局面。王群航和马国旗都认为,保险公司不会在股市上投入太多的资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肯定会考虑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在目前的情况下对股市可能更倾向于采取观望态度。因此基金和国债仍将是主力。”王群航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