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公司觊觎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0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昨日开始,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开始陆续受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账户管理人等申请,据了解,华安、嘉实等公司将提出相关申请。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营运官李炳旺表示,华安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的开发成功,标志着华安基金有能力为企业年金市场提供从账户管理到投资管理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记者从几家基金公司获悉,这些公司将提出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资格申请。这也意味着,尽管银行和保险公司将成为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的主要申请人,但部分基金公司并不愿意轻言放弃。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不仅成为银行的必争之地,也成为基金公司等机构争夺的对象。

  据了解,账户管理是企业年金规范管理的基础,而年金账户管理系统又是账户管理的技术基础。年金账户管理人除了必须具备比较好的安全防范措施、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和风险控制制度外,还必须拥有一个合适的账户管理系统。李炳旺指出,账户管理系统最为关键的、也最能体现管理色彩的是,年金系统是否具有弹性,能否适应多个年金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李炳旺认为,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要求年金账户管理在系统设立时就要有一定的弹性。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企业设立年金计划并不普遍,看不出年金需求对个性化账户管理的需求,但是从长远看,随着大量企业建立各自的年金计划,因为企业性质和企业文化的不同,必然导致企业对年金账户需求个性化、多样化。这就要求企业年金账户具有更好的弹性,能够兼容多样化的管理需求。

  据悉,有意申请年金账户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主要集中在有着较长历史,有着一定资本积累,且自我已拥有较大TA系统投入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中。对于绝大多数基金公司来说,其还是瞄准了投资管理人的角色定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