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控制规模淡化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进入后发展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7:22 证券时报

  控制规模、淡化收益、强化评级——货币市场基金进入后发展时代

  □本报记者 金烨

  5月10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规模已突破500亿元,在一季度末的332.6亿元基础上增长超过50%。不过,类似消息自从货币市场基金这一品种问世以来大家似乎已
司空见惯,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增长已经成为目前基金销售中的唯一亮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安基金此次同时提出将有条件受理投资人的申购申请,对大额申购设定了一些限制。 

  华安富利基金开始对产品规模进行控制,这只是业内已开始认识并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缩影。 

  规模过大造成投资难题

  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经理项廷锋表示,5月10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规模已突破500亿元,在一季度末的332.6亿元基础上增长超过50%,在面临基金大规模净申购时,申购的资金不断流入,现金比例升高,基金经理难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投资品种,造成过多资金闲置,基金资产整体收益也会被稀释,从而损害现有持有人的利益。因此,该基金决定自5月13日起有条件受理投资人的申购申请,对5月12日当日持有1亿份以上的投资者以当日存量为上限,低于1亿份的和新投资者的每日申购上限1000万份,希望以此控制申购资金的数量和基金规模增长的速度。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华安富利基金面临的问题。根据相关机构提供的研究报告显示,5月10日货币市场基金公布五一长假内的万份收益和截止5月8日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收益率回归态势明显,收益率均值从4月29日的2.691%下降到1.758%,只有个别基金收益率超过2%,其中第一批成立的7支基金平均收益率从3.038%下降到了1.905%。收益率原先超过3%的基金,下降幅度约为1.5个百分点,原先低于3%的,下降幅度在1%左右。从收益率下降幅度可以看出,不少老基金的债券差价收入几乎占到收益率的一半,而在正常状态下,债券差价收入仅占净收益的3-6%左右,若以此计算,则收益率应在2%上下。而收益率与此数据的差距很可能是因为货币市场基金大量净申购状态下,现金比例上升对收益率的稀释效应造成。 

  利率波动导致收益下降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说现金比例过高稀释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那么其中蕴涵的实际意义是,货币市场基金在规模继续增长的同时,要找到合适投资品种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并不是因为货币市场上投资品种的发行量减少了,而是因为市场利率在不断下滑。 

  仅从货币基金投资品种中收益率较高的央行票据的发行量来看,今年1月到5月票据发行总量约10630亿元,同比增长107.19%,环比也增长45.41%,市场品种供应应该是比较充足的。但从收益率曲线来看,自今年1月以来央行票据利率一直为下降趋势,3月份以来央票利率更是从前期相对高点大幅下跌,3月期、6月期、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分别从最高2.1936%、2.6173%、3.2018%下跌至最低1.1042%、2.2785%和2.0950%。

  在市场利率下跌的同时,由于3月份降低存款准备金利率以来库存债券价格走高,差价收入占比上升,使老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居高不下,但库存债券出售后获得的大量现金与不断涌入的申购资金毕竟还要继续投资,这使得货币市场基金迟早需要直面市场利率下降的现实,购入目前收益率普遍较低的新品种。 

  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由于货币市场基金近年来在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基金公司、投资者还是市场舆论,均过多地关注于其收益率孰高孰低,忽视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基本功能,这是目前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不断增长中存在的最大的非理性因素。市场人士担心,在新一轮加息周期当中,一旦市场利率发生波动并导致收益率下降,这种非理性因素最终将导致目前仍然快速增长的货币基金规模出现大幅波动。

  在一些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对其规模进行控制的同时,不少基金公司在货币市场基金发行中也越来越重视突出该品种的市场定位:一方面淡化收益率概念,另一方面强调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高流动性和低风险特点,以此作为吸引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手段。这不仅是在收益率下降预期下的权宜之计,更是货币市场基金今后健康发展的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