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工行瑞士信贷中远集团携手 工银瑞信基金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2:30 《财经时报》

  工行副行长杨凯生向《财经时报》透露,工银瑞信制度设计,在人员、资金、财务、计算机系统等多方面设置了防火墙,阻断银行和基金的直接联系

  □本报记者 钟华 田文会

  在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118号鸿安大厦里,由中国的商业银行拟发起设立的第一家基金
管理公司正在紧张地进行开业筹备,筹备组已为它初定了一个名字——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瑞信”)。

  工银瑞信是由中国工商银行等三家机构共同出资发起。此前,他们的申请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工行副行长杨凯生在接受《财经时报》独家专访时透露,目前工银瑞信正在等待中国证监会的最后审批。

  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与工行同被列入开办基金公司试点的银行,但目前还没有其它两家银行相关申请获监管当局批准的消息,这意味着工行有望在银行开办基金管理公司方面拔得头筹。

  杨凯生透露,他们希望在证监会批准后,尽快进入基金发行阶段。

  三家携手

  与工行共同发起设立工银瑞信的另两家机构分别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为“瑞士信贷”、“中远集团”)。

  杨凯生透露,在上报证监会的方案中,工商银行作为控股股东,持股在50%以上;瑞士信贷持股25%,剩余股份由中远集团持有。他在接受专访时还特别澄清,工银瑞信的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而非外界传言的5亿元。

  工行与瑞士信贷、中远集团的谈判始于去年。

  杨凯生补充说,与工行有合作意向的还有多家机构。最终选择瑞士信贷的原因在于,它是世界上有影响力量的金融机构,在资产管理、基金产品的开发和风险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而中远集团是中国特大型企业,经营良好。

  拒绝关联交易

  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如何进行监管,如何避免进行关联交易。防止风险的产生和蔓延,这是中国银行业的新课题。为此,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所发行的基金不能由本行托管。目前,工行托管的基金量占全国的40%。

  杨凯生透露,工银瑞信在制度设计时,在人员、资金、财务、计算机系统、业务品种等多方面设置了防火墙,以阻断银行和基金公司的直接联系。

  在他看来,银行要充分意识到自己只是基金公司的一个股东,要依法合规地行使股东权利,尽股东的义务,而不应去直接干预基金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要保证基金公司按基金管理的有关法规正常运作。

  他并指出,工银瑞信的开办还面临一些难题,其中最大的困难是人才。他们正在面向境内外开展人才招聘。

  不会打压同业

  杨凯生相信,银行注重规章制度建设、内部管理、风险防范的经营理念,自身强大的计算机技术手段,以及较高的社会信用将有助于银行开办好基金管理公司。

  但拥有强大竞争实力的银行出资设立开办基金管理公司,也让已经设立的其他基金公司担忧,银行类基金公司会利用自身优势打压他们的发展。

  他们的担忧来自两方面:一是担心银行将自己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当成分支机构来对待;二是担心商业银行将销售资源完全放到自己设立的基金公司中,从而影响其他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销售和发展。

  杨凯生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与其他基金管理公司一样,受同样的法律法规约束和监管,他们将在同样的条件下开展合作和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银瑞信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