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证券市场持续低迷 基金发行期延长发行规模趋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7: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简文 发自深圳

  日前,友邦华泰盛世中国股票型基金、巨潮100指数基金等基金的发行期限一再延长。延长发行期似乎已经成为今年新基金发行的常态,与此同时,发行规模也普遍偏小。新成立的基金如鼎益LOF基金、宝盈泛沿海等基金的规模也都只有4亿~6亿份左右。诺安基金投资总监赵永健等业内人士认为,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不理想,证券市场低迷是主要原因。

  宝盈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分析认为,这是一个行业性问题。投资者对市场的反应有一定的滞后性,2003年股市行情好,基金投资获利丰厚,2004年甚至出现了百亿份规模的基金,但2004年基金无赚钱效应,今年基金自然难发行。

  “在目前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和发行规模并不严格相关,公司所掌握的资源包括客户、渠道就体现出其重要作用。”上述人士还指出,“比如景顺长城是一家业绩比较好的基金公司,可是它的鼎益LOF基金发行规模也只有4亿多份。”

  另外,根据一季报显示,在基金总规模增长的同时,倾向于股票投资的基金规模却出现了明显的“瘦身”现象。股票型和平衡型这两类基金分别比上季度缩水5.99%和10.75%,总共被净赎回120亿份。面对如此市场状况,有业内人士开始思索拓宽基金公司的盈利渠道,在“基金分化年”中安然度过。

  “提高公司的盈利,有两个途径:一是增加收入,二是降低成本。”基金研究专家刘传葵指出。他认为,增加基金公司的收入,首先可以拓宽其管理资产的门类,其次监管层采用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如放开管理费,让这项费用更市场化,基金公司根据业绩自主决定。最后是降低运营成本,包括人员规模、工资水平的调整等。

  “当然,拓宽管理资产的门类和其他一些激励机制必须要在现行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刘传葵强调说,“对基金公司而言,压缩成本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