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汇丰中国动力基金法宝:以股票挂钩票据投资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纵使中国A股市场近年表现不理想,内地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只敢远观,但是香港各家资产管理公司,所推出投资中国股市的大中华及中国股票基金仍然大受欢迎,甚至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

  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于2003年10月首次推出“汇丰中国动力基金”,该基金是当时最先开始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的基金之一。

  目前“汇丰中国动力基金”的投资组合,包括中海发展、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上海国际机场等。

  汇丰投资管理股票部董事黄子骅指出,现时看好中国三大类的股份,包括零售、石油及出口贸易股份。“虽然中国持续宏观调控,市场波动较大,但是我们仍然会看整个大市的情况,挑选投资那些会受惠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股票。随着中国的人均收入增加,由过去10年的两倍增长,将跳升至3倍增长,消费股必定会因此受惠。

  汇丰的主要投资目标,是具有增长潜力和入行门槛高的行业和企业。

  目前按照中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条例规定,所有以QFII名义购买A股的投资者,其资金必须最少投放某股票一年才可以申请套现,而每次只能申请取回资金的20%,QFII如想取回所有资金便需要花两年时间。这个规定给投资A股的单位信托基金造成不便。

  虽然汇丰动力基金属于封闭式基金,但是该基金的投资者可以随时赎回基金单位,因为汇丰委托了5间国际知名的证券行,以股票挂钩票据的形式购买A股,以方便投资者作赎回之用。

  黄子骅解释以股票挂钩票据形式购买A股,可增加基金的流动性。目前大部分申请QFII的都是证券行,例如汇丰、瑞银华宝及摩根士丹利等,他们申请了相关的额度以后有很多不同的用法,例如自己做股票买卖和借货给他们的客户,这些客户借货后,所有交易都会经过证券行。

  采用股票挂钩票据,实际上是一种结构性产品,例如我们向汇丰证券借QFII的额度购买A股,汇丰证券会以当时A股的行使价组合成一张股票挂钩票据给汇丰投资管理,当我们想把A股变现的时候,该证券行便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证券行售卖这种产品给客户时所收取的佣金,比以一般形式借QFII额度给客户的比例高,因为股票挂钩票据为投资者的资金带来更大的流动性,也可避免QFII购买A股时所需的资金锁定机制。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