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高折价成心头之痛 保险买基金收益计算有望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5: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专家认为基金封转开近期难以实现

  北京消息 据记者了解,财政部近日会同证券、保险等监管部门,组成调研组,就调整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会计制度等问题进行调研,希望通过调整,缓解保险机构因封闭式基金折价而产生的业绩压力。

  近两日,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和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已经发布了去年年报。年报显示,尽管债券投资和银行存款给公司带来不少投资收益,但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尤其是封闭式基金给公司带来的账面浮亏近20亿元。封闭式基金折价问题已成为保险行业的心头之疼。因此,尽快解决此问题,已提上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有关专家建议,对于进行长期投资的基金投资收益,可以按照基金的资产净值计算业绩。对于短期买卖行为的,则可按照市场买卖价格计算。

  专家称,目前大量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是保险机构和QFII,但两者应该加以区分。QFII是去年下半年大量进入的,而保险机构属于长期持有者,如果能够在会计制度上加以区分,那么,保险机构因为折价产生的业绩压力将得以缓解。

  专家认为,通过会计制度的调整,可以适度缓解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强烈的转为开放式基金的动机,有利于以平稳的方式推进封闭式基金的发展和封闭转开放的探索。因此,在会计制度的变革可以平稳解决问题后,封转开近期难以实现。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就我国目前现状而言,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不太现实。当基金由封闭式转为开放式的时候,基金的减仓行为将可能给股市带来巨大抛压,加之一些市场短线投资者套利后了结出局,有可能引起股市下跌,进而带动基金净值的下跌。另外,对于采取合并转型方式的基金,可能两个基金的投资目标和投资风格不完全一致,这样封闭式基金就不得不变动资产构成与投资风格,以求与并入的开放式基金相吻合。如果封闭式基金被迫转型,并且一旦出现被赎光的极端情况,不仅现有的封闭式基金要退场,而且因此可能导致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危机,那将连累到整个证券市场,造成对二级市场的打击。(上海证券报 记者卢晓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