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85亿美元最大私募基金战略走向:约30%投向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高盛董事总经理韩礼透露

  本报记者赵杰发自北京

  “相对于此前的基金,高盛刚刚募集的总额达85亿美元的‘第五基金’将会有更多的投资项目在中国发生。在未来3至5年内,这只基金有大约30%的资金会投资在中国的项目上。
”昨天(20日),高盛董事总经理韩礼(HenryCornell)在北京透露了这一消息。

  韩礼同时担任着高盛美洲及亚洲直接投资部联席主管的职位。常驻纽约的他最近一段时间频繁来往于北京、香港等地,4月19日刚刚抵京的韩礼此行的目的除了走访一些客户外,还有就是考察一些可供投资的公司,为高盛即将开始运作的“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进行投资参考。

  4月13日,高盛集团宣布,高盛已经完成了旗下托管基金“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的募集工作,集资总额达85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私人资本运营基金,也是高盛第五只致力于产权协议投资的全球性多元化基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高盛证实,高盛向此基金投入了25亿多美元,同时有10亿美元来自高盛员工。“其他投资者还包括公司客户群中的部分够资格的机构投资者和高资产个人。”

  高盛方面表示,与前几期基金一样,“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将会通过对具有优秀管理队伍的高品质公司进行产权投资来寻求长期的资本增值。投资方式包括杠杆收购、重新资本化及通过增长型投资向公司的收购或扩展交易提供资金。该基金将会投资于广泛的行业,而且通过参与所投资企业的战略决策及运营理念的制定来创造价值。

  在采访中,韩礼也多次表达了上述的投资理念,这位1988年就已经被高盛派到亚洲工作且在亚洲工作时间长达12年的老外,笑称自己对中国的感情很深,“每次到中国都会发现新的变化”。韩礼说,“事实上,高盛也注意到在中国的投资机会和投资范围也更大,比如去年高盛参与投资的分众传媒,其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少有的行业投资项目,从目前我们参与中国的一些项目看,我们比较看好医药、自然资源和零售等等。”

  目前,高盛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包括平安保险中国网 通、中芯国际、海王星辰和分众传媒等等。韩礼称,高盛上个月刚刚投资江苏雨润等两家公司。

  在高盛此前的几期基金中,其投资于中国的资金占总比例的约10%左右。这一比例在“第五基金”中被大幅提高。韩礼透露,未来3至5年内,“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投资中国的比例会占到资金总额的30%左右,这意味着85亿美元中将有超过25亿美元投在中国市场。

  韩礼对中国正在进行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韩礼表示,这只基金中除了继续会向中国一些民营企业进行5000万美元或以下的投资外,还将对涉及一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项目进行大规模的投资,金额至少在2亿美元以上。此外,创投方面在基金中的比例不高,每个项目的投资规模大约在500万至1000万美元。“高盛一个大型项目在基金中的投资比例大约占3%至5%,但比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需要资金,如果有这样的投资机会,我们可能会超过5%这一投资上限。”韩礼同时透露,今年底以前高盛会在银行项目上进行较大的投资,“金融投资也是我们的专长。”

  韩礼将投资比喻成“长跑”,即关注一家企业的未来发展并长期持有。事实上,“长线持有”的这一理念让高盛在中国也获得了很好的回报,作为平安保险的股东之一,高盛3500万美元的投资在11年间已经增长到了6亿美元。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募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