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仍在增持可转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3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和2005年一季报披露高峰期,对比两份定期报告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信托公司、QFII等机构继续大举增仓可转债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8家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一季报,其中,5
家公司可转债持有人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下降最多的是江淮转债和海化转债,江淮转债持有人由去年末的2447人降至2102人,降幅达14.10%;海化转债持有人由1135人降至1007人,降幅为11.28%。此外,歌华转债、首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铜都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有人数量也都有所下降。

  由于上述转债品种大多已经进入转股期,可转债的转股也会导致持有人数的下降,不过,相关数据却显示,除铜都转债之外,其他转债品种今年一季度转股的数量并不显著,这也表明,转债持有人数的下降主要是机构的增仓而非转股所造成的。如海化转债自今年3月7日进入转股期以来,仅有2.45%的转债份额转为股票,远低于11.28%的转债持有人下降幅度。

  统计还显示,今年一季度,以保险公司、信托公司、QFII为代表的各类机构投资者仍在大量增仓可转债。以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在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不过,面对这样的佳绩,机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却明显倾向于可转债。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末的股东人数较去年年末反倒上升了10%(因转股导致的流通股增加幅度为0.45%),而在转债方面,其持有人数量则由去年末的2447人下降至2102人,其中,仅兴业可转债基金一季度的增仓数量就达到35.82万张,增仓幅度超过80%,该基金一季度还对海化转债进行了大举增仓。

  除基金公司之外,信托及财务公司也成为一季度增仓可转债的主力。如中油财务,一季度买入南山转债数量至少在37.97万张,一跃成为其第二大持有人;另外,还买入华西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超过40.66万张,并对首钢转债进行了大举增持。而华宝信托的两项资金信托产品R2004JH002、R2004JH001一季度也同时买入了华西转债。

  保险公司对可转债市场仍然热情不减。一季度末,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超越海富通基金一跃成为歌华转债的第一大持有人,增持数量超过22.89万张,而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也已成为歌华转债第五大持有人。此外,平安保险还成为南山转债的第三大持有人,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还首次现身华西转债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

  对中国可转债市场一向情有独钟的QFII一季度也小有作为,除瑞士银行在首钢转债上增仓超过21万张外,花旗环球也在海化转债上有所增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转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