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信贷资产证券化大幕开启 银行号基金或设立SPV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0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陆星

  据悉,即将出台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工作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必须通过设立特定目的信托来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更有专家表示,只要符合条件,银行号基金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某种途径设立SPV(专业操作资产证券化的中介机构)。

  从中国人民银行3月21日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到4月6日银行系基金首批试点行确定,商业银行明显加速了国际化进程和向高端产品发展的步伐。

  “通过资产证券化或国内正准备试点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能够降低发行主体的融资成本,缓解国内商业银行流动性的风险,增强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提高银行资金的周转效率,避免银行利率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韩复龄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允许中资行设立基金公司应当是银行从单纯的存贷业务向更广泛的投融资业务转换的重要步骤。通过设立基金投资于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企业债券等可以拓展银行的投资方向。未来进一步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更是极大的拓展了银行未来产品设计的空间,使得银行进行各种形式的资产证券化和设计高收益的

理财产品成为可能。

  他同时透露,据悉即将出台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工作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必须通过设立特定目的信托来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一种带有衍生产品性质的投资工具,属于投资银行业务。从成熟国家经验来看,一般都是由投资银行来担当。按照正常国际游戏规则,无论是从方案、产品的设计和包装,还是从产品的定价、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是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但只要符合条件,银行号基金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某种途径设立SPV。

  事实上,对于基金的市场定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曾表示,商业银行所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发起各种专门类型的基金,包括

货币市场基金和各类债券型基金以及股权投资基金。但当前阶段主要应侧重于债券型基金。通过利用商业银行的优势,投资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MBS或ABS?以及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吸引个人投资者购买,在一定程度上将集中于商业银行的储蓄资金有效地转化为投资性基金。

  按照西方发达国家资产证券化的做法,银行把贷款期限长,流动性差的贷款汇总成为一个贷款组合,组成一定规模的“资产池”,然后“打包”出售给SPV。

  而目前既有资产证券化试点、又有基金公司试点的中国建设银行可能已经意识到了上述可能。建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李春信曾向媒体表示,银行设基金公司使

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很容易进行转换。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只是一小步,在政策允许和防范银行风险的前提下,建行会参与更多的资本市场业务。而资本市场业务就包括了信贷资产证券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