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汇丰仍属意山西信托 合资基金公司正在筹备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2: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陈辅 发自上海

  交通银行上周成为获准设立基金公司的3家试点银行之一,汇丰银行可能入股交行旗下基金公司的传闻亦随之而起。然而最新消息表明,交行已经基本圈定其他外资伙伴,汇丰与山西信托合资成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的计划仍在进行之中。

  汇丰与山西信托于去年秋天签约计划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当时表示预计这一基金公司在今年夏天能开业运营。目前证监会尚未披露是否已经给“汇丰晋信”发出牌照,业内人士怀疑汇丰在此事项上是否进展过于缓慢。

  汇丰新闻发言人张丹丹近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关于汇丰晋信一事,还没有任何正式的宣布。”此外记者获悉,今年3月,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李选进、谢李婉文前往山西与山西信托高层人士接触。山西信托方面表示,双方“就业务合作问题进行了洽谈”。

  有消息表明,交通银行拟成立的基金公司合资伙伴很可能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英国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业内人士表示,2004年9月监管层原则性同意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监管高层当时即表示试点欢迎外方入围,目前获准设立基金公司的试点银行,一般也较早定下了寻找一家外资合作方的目标。

  作为交通银行外资大股东的汇丰,对中国内地A股市场有一定经验。海外推出的汇丰中国动力基金在2003年10月首次推出时,是市场上最先开始投资于中国A股的基金之一。

  汇丰近日向本报记者提供的信息称,汇丰中国动力基金自成立至2005年2月3日,已获得32%的升幅,相比之下,里昂中国世界指数只上升9%,反映基金表现理想。汇丰中国动力基金在2005年3月9日再度推出市场,原定认购期至2005年4月7日。由于该基金认购反应热烈,汇丰投资管理先提前停止接受认购该基金。汇丰中国动力基金在两星期内认购额已达1.53亿美元,比目标认购额高53%。

  汇丰投资管理董事兼中国投资队伍主管黄子骅表示:“由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前景乐观及对汇丰投资管理的投资能力甚具信心,汇丰中国动力基金受到热烈追捧。”该人士称,“由于中国进出口贸易持续畅旺,我们看重港口及出口股。油价持续高企,而且股息收益优厚,因此,我们亦看好石油及天然气股。”

  2004年9月22日,汇丰投资管理(欧洲)有限公司与山西信托在山西当地举行了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签约仪式。在此后的半年中,双方走动较勤。当年10月,山西信托董事会主要成员同汇丰投资管理亚太区行政总裁裴布雷在上海会晤。2004年年底,山西信托总经理随同山西省领导率领的省财贸代表团赴欧洲进行考察访问,与汇丰投资管理公司行政总裁杜铭贤进行了会晤。

  事实上,山西信托也在最近两年内执着等待汇丰这一高质量外资伙伴。2002年曾计划与重庆新华信托、上海仪电等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新世纪基金公司”,但是直到新世纪基金公司在2004年年底正式成立时,其股权结构中并无山西信托的身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