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嘉实望首推沪深300指数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8: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今天,酝酿了七年之久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正式亮相,国内第一个沪深300指数基金也随之将浮出水面。本报记者昨天从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得到消息,该公司已将有关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产品方案,上报中国证监会。另悉,同期获批使用沪深300指数的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也将于近日完成相关基金产品方案,并择日上报监管层。

  沪深300指数是首只由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联手编制推出的反映沪深股市整体走势的跨市场指数,该指数精选179只沪市股票和121只深市股票作为成分股。它的诞生,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创立10多年来第一次有了反映整个A股市场全貌的指数。

  分析人士指出,沪深300指数的推出,丰富了市场现有指数体系,为指数投资产品的创新提供了基础条件,在引导投资者全面把握市场运行状况、关注权威性成分股指数、深化理性价值投资理念、促进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等方面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正是基于以上种种意义,沪深300指数已成为众多基金管理公司争夺的目标。

  4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指数联合工作小组已与大成基金管理公司、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签署了《沪深300指数使用许可协议》,这两家基金管理公司最先获得使用沪深300指数的授权。

  依照《沪深300指数使用许可协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许可大成与嘉实两家基金管理公司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指数,开发和管理沪深300指数投资产品,使用沪深300指数的名称、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构成数据以及其他经双方认可的指数内容。

  嘉实基金有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嘉实基金已完成沪深300指数基金的产品设计,并于日前上报证监会。

  该负责人称,在《基金法》出台之前,基金投资存在至少20%的国债投资比例的限制,并且缺乏权威的全市场指数标的,市场一直呼唤标准的全市场指数基金的推出。嘉实基金长期以来一直密切关注指数类金融产品在中国的发展,在人才储备、市场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大成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公司一直在关注统一指数的研究进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基于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产品设计工作,准备择机上报监管部门批准。

  基金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不少基金公司都在酝酿方案,待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后,申请使用该指数的授权,但以目前产品开发速度来看,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最早完成产品开发,也可能成为国内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的管理者。

  事实上,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昨天已信心十足地表示:“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有望在近期推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沪深300新闻 全部嘉实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