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沪深300指数将公布 基金取得授权后可跟踪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该指数的推出并不意味着立即会推出股指期货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北京

  昨日,沪深证券交易所正式公布,首个由沪深交易所联合编制、反映两地证券市场整体走势的跨市场指数体系“沪深300指数”即将于4月8日近日正式发布。该指数以去年12月
31日的市场行情为基准,基点1000,其300个成份股约涵盖了整个沪深证券市场市值的60%。业界人士表示,该指数除了可用作投资者整体把握国内证券市场的有效工具,还将为投资产品的开发与创新提供条件。

  沪深300指数选取成份股的原则主要是总市值、流通市值、流通股股数和成交活跃度,参选股经过以上原则综合考量后排序,再进行筛选。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确定的300个样本股有179个来自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另外121个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此结果完全是按照既有的原则确定的,并没有在沪深证券市场之间人为确定成份股比例。”熟悉统一指数开发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沪深300指数在过去一年的试运行期间,沪深两地市场成份股的比例一直有变动,比如沪市曾经有超过180家的股份入选。

  熟悉统一指数开发情况的人士表示沪深300指数在正式发布初期暂不收费,但是如果有基金公司需要跟踪该指数,需要取得沪深交易所联合工作小组授权。交易所表示,沪深300指数的推出并不意味着立即会推出股指期货。业内人士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指数期货的推出需要选择具有一定历史的指数作为标的,沪深300指数还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市场检验。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还需要特定的市场环境和适合的时机。因此不能够将沪深300指数的推出与推出股指期货简单地联系在一起。

  跨市场统一指数从提出至今整整经历了7个年头。1998年,“统一市场指数”的概念被首次提出,其后沪深交易所均各自对此课题进行了研究。其中深交所的研究成果最终以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巨潮100”指数的形式发布。从2002年开始,两家交易所就该课题正式进行接触,并于2003年年底达成共识,即由两家交易所在对等原则下共同发布跨市场指数。此后该指数进入了为期整整一年的试运营。

  在沪深300指数出现之前,根据沪深两地证券市场编制的跨市场指数产品均为道琼斯第一财经、新华富时以及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三方编制。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辛建涛对记者表示,由独立的第三方编制指数的方式在国外有成功的经验,但是在国内却受制于一些因素,没有取得与国外市场同等水平的发展。

  辛建涛告诉记者,交易所编制指数存在独立性问题,但是也具有明显的优势。交易所本身掌握着第一手的交易行情和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能够更及时地发现操纵股价以及上市公司造假等违规行为并对相关股份加以剔除,避免影响指数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其次,沪深300指数将通过卫星系统发布,公开性和透明度较优。据了解,指数的计算和发布由两家交易所轮流负责,半年轮换一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股指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