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保险公司暗战封转开 施压促使其运作方式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8:02 证券时报

  通过给基金公司施加压力,促使其在封闭式基金的运作方式上创新

  □本报记者 孔立敏

  3月中,一周时间里封闭式基金市场连续出现四笔大宗交易,上周五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则由于个别媒体有关“封转开”报道引发的异常交易被上交所停牌,短短两周的时
间,封闭式基金市场频起波澜,说明随着折价率的攀升,“封转开”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

  并非空穴来风

  3月25日上午10:28,基金兴华突然被上交所停牌,市场一片愕然。随后,交易所发出通告,指出由于有媒体报道基金兴华“封转开”的消息造成其市场价格大幅波动,要求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对有关事项做出公告之后才能复牌。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当天即推出了澄清公告,指出《北京现代商报》对基金兴华的有关报道失实,基金兴华目前基金管理运作正常,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虽然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否认了基金兴华“封转开”的报道,但联系到再上一周封闭式基金市场突然出现的四笔大宗交易,据市场人士判断,这次有关“封转开”的传闻绝非空穴来风,而是有机构在暗中推动此事。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前一周平安保险曾经给部分基金公司发去了书面传真,要求其“封转开”;而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也在上周到各大基金公司走访,其中一个重要的议题也是“封转开”。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次肯定有部分封闭式基金的大额持有人已经达成了默契,要求再次推动“封转开”的进程。

  高折价率孕育投资机会

  根据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03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越来越大。以2002年1月4日为基点,按基金份额加权平均,封闭式基金净值为1.006元,基金价格为0.986元,折价率仅为2.03%。到了2005年3月22日,基金净值为0.998元,基金价格为0.65元,折价率高达34.94%。但是从2002年到现在,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明显跑赢大盘指数,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看该业绩还是说得过去的。

  那么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为什么会如此之高呢?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很完整的理论解释。业内人士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点原因:大量未实现的投资收益;基金资产的性质;初期发行后缺少营销努力;市场对封闭式基金的负偏好;保险公司等大的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的夹板交易等等。但不管原因如何,目前市场上封闭式基金高达34.94%的折价率,已经让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忍无可忍。近两年来,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已进行了好几次推动“封转开”的努力,但由于证监会担心“封转开”之后可能产生的巨额赎回,使本来就弱不禁风的股市再次雪上加霜甚至出现崩盘,因此对“封转开”一直采取回避的态度。

  但是随着股市的持续低迷,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迭创新高,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忍耐力也快达到极限,因此近日“封转开”再次热络起来。其实保险公司也知道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直接封转开难度依然很大,但是通过给基金公司施加压力,促使基金公司在封闭式基金的运作方式上进行创新,比如说有保险公司就提议封闭式基金通过LOF的方式进行“封转开”试点,而据传也有基金公司与保险公司达成了初步意向,愿意尝试。

  其实无论以上的传言是否属实,中国股市在4年大熊市之后,已进入了低风险区域,如此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其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尤其是部分即将在2-3年内到期的小盘基金,由于到期之后折价率必然消失,因此某种程度上已经具备了绝对的投资价值。目前以保险公司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在封闭式基金市场上频频出手,其实也正是看中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这点普通投资者也应该及时加以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