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托管行逐利 股票型基金存款收益面临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数家托管行准备先拿股票型基金开刀,将现金存款利率下调到0.99%

  唐赟 NBD上海报道

  基金业内人士昨天透露,在央行宣布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超储)利率后,国内7家基金托管银行开会商讨,准备将所有股票型基金的现金存款利率下调到0.99%,货币基金则暂
时维持1.62%不变。

  由于超储利率也是商业银行制定同业存款利率的基准,央行下调超储利率之后,历来与其挂钩的金融同业存款利率走向成为众多基金、券商关注的焦点。银行下调同业存款利率,基金公司无疑将成为受害者之一。因此基金现金存款利率将成为基金公司和银行力量博弈的目标。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国内只有11家银行有托管资格,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信实业银行尚未托管基金,而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浦东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并没有对其托管的基金提出下调现金存款利率的要求。所以,到底是哪7家银行有下调利率的意图显而易见。

  基金公司分析,银行选择先调整股票型基金的现金存款利率,是出于对基金收益影响程度考虑。由于货币基金规模变动幅度剧烈,必须保持较高比例的银行存款以备赎回,如果利率下调,对其收益影响要大于股票型基金。

  此外,货币基金建仓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银行存款占基金总额的比重明显会高于老基金。在上一次金融同业利率下调的时候,曾出现过货币基金华安富利特提前结束发行的事例。“把握利率下调前的投资机会”据称是华安当时的考虑之一。刚刚发行结束的嘉实货币基金只用了短短6天的发行期,而目前正在发行的鹏华货币基金则缩短了发行期,可能也是出于以上原因考虑。

  到目前为止,各家银行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意见,有些托管行打算一季度暂且按兵不动,以后到底调低多少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基金人士指出,在目前银行掌握基金主要销售渠道的情况下,尤其是国内基金公司和商业银行存在着僧多粥少的局面,基金公司面对银行基本上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而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该行会按照总行的规定统一执行,即一家银行对托管的基金实施同样的现金存款利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股票型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