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聚焦QFII > 正文
 

近5个月未添丁 QFII投资步伐放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30 新京报

  对于QFII投资或投机的议论至今不断,这种情况显然已影响到管理层决策

  本报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自去年10月加拿大鲍尔公司成为第27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来,至今已近5个月没有新QFII进来了。在已取得资格的QFII中,投资额度获得新批或增加的也不多,今年以来仅有3家增加了共2.25亿美元的额度。这一情形与去年下半年一度出现的迅猛发展势头形成较大反差,表明QFII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在放慢。

  门槛抬高进军势头渐缓

  据统计,去年第三季度,共有9家QFII获得10.25亿美元投资额度。但第四季度,6家QFII新批和增加的投资额度只有5.75亿美元。

  目前,26家QFII共获得36.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这一数量已逼近QFII制度试行阶段的40亿美元上限。

  业内人士认为,QFII进入步伐放缓,一方面与他们自身的申请情况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政策方面有关。有关部门希望有更多的长期机构投资者来申请QFII资格,但在具体操作中,有关经营年限、实力规模等规定却无形中抬高了准入门槛。

  此外,由于有额度上限的约定,以及无法准确预计还会有多少家机构申报QFII资格,因此近期额度的审批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对QFII在中国市场上到底是投资还是投机的议论,至今未停止过。这种争议,显然也会影响到管理层的决策。

  据有关机构的最新统计,在已公布的346份年报中,QFII占有14家公司的26个“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共持有流通股1.44亿股,所占席位和持股数量分别比上年增加了62.50%和67.84%。同时,QFII投资的行业数量也有所增加,纺织服装、煤电水运、有色金属、药业、金融、外贸等均有涉足。可以预计,今后随着年报披露的增加,人们在A股市场上还会发现更多的QFII身影。

  预防投机有关规定不变

  有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QFII投资证券市场162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A股71亿元、基金22亿元、可转债33亿元、国债37亿元。

  由于当时QFII们的投资总额度为33.25亿美元,因此有超过1/3比例的额度是以现金或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而且这种状态至少持续了大半年时间。

  是否有QFII在博人民币升值?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外汇局有关人士表示,“我们一直在观察,发现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对资金的处理方式很不相同。有的投资积极性很高,投资比较主动,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对于这些机构,我们对其再申请的额度一般都会批复。但有些机构我们认为投资很不主动,因此其申请就不予批复。”尽管如此,国家外汇局局长有关“我们对于引进QFII的态度是相当积极的,将考虑放宽额度”的表态,无疑给QFII和准QFII吃了颗定心丸。

  那么,今后政策方面会有哪些变化?有业内人士认为,QFII分账户管理和进入门槛的相关规定可能面临调整,但税收优惠等政策则需要多个部门进行协调。此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的QFII反映他们的客户无法接受对汇入本金须锁定1年的规定,以及分期、分批汇出资金等一些政策杠杆。但据了解,这些规定近期内不会有所改变,这主要是出于预防投机方面的考虑。有关部门还准备采取措施,对QFII的投资行为、资金存留等作仔细考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