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诱人 成上市公司投资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5: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说到理财,上市公司可以说是颇费了一番心思。从将资金存放银行、购买国债、自己炒股票,到委托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及拍卖公司等进行理财,到将资金委托银行对外放贷。近来,货币市场基金又成了新宠。

  理财新工具

  日前,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称,其控股86%的漳州片仔癀皇后化妆品公司拟在不超过3200万元的资金额度范围内,自主投资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或短期国债,投资期限至2005年12月30日。而就在不久前,公司还拟以不超过5000万元自有资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不止片仔癀,此前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也分别拟在3亿元、1.5亿元额度内投资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片仔癀董秘陈金城说,以往公司的闲置资金主要存在银行,收益率太低,现在有了货币市场基金,年收益率可以接近3%,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也有保障。货币市场基金申购和赎回都没有费用,利息收入又可以免税,资金闲置时认购货币市场基金,需要时可随时赎回,相当方便,短期资金的利用效率也得到提高。

  收益率颇为诱人

  货币市场基金创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目的是将小户的资金集中起来,以大户的姿态出现在金融市场上,以改变存款小户在当时所受的利率歧视。

  我国从2003年12月底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成立开始,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始终在以超常规的速度递增着。至2004年6月30日,比2003年增加了574.75%,到2004年12月31日又比半年前增加了397.70%。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当然,吸引上市公司目光更重要的恐怕还是货币市场基金近来颇为诱人的收益率和对长期收益的预期。去年10月底加息后,各货币市场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均基本稳定在3%以上,远远高过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且流动性、安全性可与存款媲美,于弱市中显现出极高的相对投资价值。从理论上讲,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随利率提升而走高,而有关专家认为,就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而言,升息的预期还很强烈。

  分析人士也认为,货币市场基金的确是机构投资者很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其主要投向为高等级的短期债券,安全性高。而与其他类似投向的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又有很强的流动性。至于加息,在整体上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提升是有利的,对新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就更为有利,这主要体现在建仓时机的不同。

  事实上,包括各类企业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认购也颇为踊跃。自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发行以来,很多机构投资者就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一些现金流充裕的企业,纷纷流露购买倾向,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经理林海说。

  注意风险

  不过,有关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应该看到,安全性高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有业内人士就指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持续走高的基础是通过杠杆操作,以及投资较长期品种的策略,而这必须建立在货币供应相对宽松的前提下,只有在没有流动性的压力下,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才能采取较为激进策略,将大部分资金配置于较为长期的品种,以获取较高的收益。一旦利率环境出现不利,规模增长速率又跟不上,较为激进的操作策略必然会使风险凸现,这将直接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和安全性。

  而从这几家拟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的公司来看,上市的时间均不长,所谓的现金充裕,其实并非只是因为良好的经营活动使得现金大量流入,多半还是躺在银行账户上的募集资金。而个别公司,资金募集了不少,业绩却在下滑,情况着实让人担心。(上海证券报 记者周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