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打动海外基金芳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取消遗产税

  本报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3月16日,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发表2005至2006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他提出的新措施将会撤销在香港实施了90年的遗产税。尽管此举将减少香港特区政府每年15亿港元收入,但是财经界对此预期是利大于弊,并且有助于香港巩固其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唐英年指出,香港已是亚洲的主要资产管理中心。2003,香港基金管理业务所涉及的资产总值约为29500亿港元,其中海外投资者基金占63%,达18600亿港元。“亚洲区由银行、基金经理及保险公司持有庞大的退休金资产,而内地的个人储蓄不断增加,香港未来将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唐英年说,“撤销遗产税会令更多人透过在香港的信托或公司持有其在香港的资产,这会吸引更多公司和专才来港,带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透过离岸税务安排实现避税

  这项被视为“富人税”的税种对坐拥巨资的富豪来说没有影响,因为他们可以透过离岸的税务安排来实现避税,反而有些市民包括中小企人士却容易堕入税网。

  有意见反映,由于资产在评税期间被冻结,导致资金不灵,遗产的继承人为了缴纳遗产税,有可能筹钱缴税。

  丽新系创办人林百欣临终前两三个月把百亿资产转予家人,若他的遗产没有其它避税安排,继承人须缴交以十亿元计的遗产税,但在新例通过后,这些遗产便不须缴税。

  去年12月14日,丽新国际0191发表通告,宣布主席林百欣,将手上持有的所有股份包括丽国33.73%股权悉数赠予二姨太余宝珠及次子林建岳,每人各占一半,林建岳并且获得林伯私人持有的70亿资产,包括中港两地物业和股票。

  以丽新系5间上市公司近期的收市价计算,余宝珠及林建岳持有的股份市值约有26亿元,假设被税局成功追讨税项,以15%的税率计算,他们应缴遗产税约3.6亿元。

  而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去年初也将其名下用作控制多家上市公司包括电讯盈科及盈科保险的私人公司股权,注入两个海外信托基金内,估计有关资产约值数十亿元,在新例实施后,不排除李氏将资产调回香港。

  将吸引更多基金来港注册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取消遗产税的决定,商界、会计界及基金业人士都对此表示意外,但他们欢迎香港特区政府的做法,相信可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表示,商界多年来一直争取取消遗产税,相信政府的建议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益处。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荣誉会长陈永棋也认同取消遗产税是明智之举,因为香港特区政府来自遗产税的收入不多,但相关行政费用庞大,取消遗产税有助吸引外资,尤其是内地民营企业迁往香港。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表示,欢迎香港特区政府建议撤销遗产税,因为可以吸引更多基金来港注册,并在香港及亚洲地区作基金推广,相信中产人士也会受惠其中,并把其资产留在本港。不过这现象不是立竿见影,要待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目前超过90%的基金注册地不在香港,基金考虑注册地时,除了市场潜力等因素外,税务也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维持遗产税对基金行业在香港的发展不太有利。”

  安永税务及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陈瑞盛,对政府“一次过式”废除遗产税感到意外。他认为措施对于有机会被征收遗产税的香港富有人士,无疑是好消息,对香港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也是正面,但对于专门提供避税服务的行业来说,却是坏消息,因为这些行业日后将会失去部分商机。

  “税收优惠”还会陆续出台

  唐英年表示,近年全球金融业发展一日千里,亚太区的金融市场也加快了发展步伐。香港面对着空前的机遇,也同时面对越趋激烈的竞争。亚太区内的其它地方,印度、马来西亚、新西兰及澳大利亚已在近20年里先后取消了遗产税。在欧洲,意大利及瑞典都已取消这税项。据香港特区政府了解,遗产税对中小企业的不良影响,是导致某些地方决定取消遗产税的一个主要原因。

  罗盛慕娴认为,“香港要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除了税制简单这个优势外,包括没有资产增值税和股息税,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实行积极不干预政策,让投资者自由买卖。我们并不赞同香港跟随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吸引外资政策,相反,香港应设立一些特定的税务优惠。”

  金融业是一种非常高增值的产业,对香港的经济非常重要,直接的经挤贡献占本地生产总值13%,并带动一系列专业服务的发展,进而对香港的房地产,以及消费等不同行业有强大的拉动作用。香港特区政府已就豁免离岸基金缴交利得税的建议进行下一步的征询,短期内也会把所需的法例修订提交给立法会审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