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聚焦QFII > 正文
 

QFII进入市场摆出姿态 抢摊A股牵牛捧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2:41 新闻晚报

  最新消息

  截至3月15日止,已有27家QFII获得批准,总投资额度达到36亿美元,已经接近QFII试点的40亿美元额度。外管局正在与证监会等部门研究推进QFII发展的有关措施,包括考虑增加其额度等等。

  QFII继续进入A股市场,这个消息不免令人有几分振奋,如此多的QFII钟情A股市场,许多人会很自然地得出如下结论:QFII抢滩中国无疑说明他们是看好A股市场,二是作为独具慧眼的QFII,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一些赚钱的招数。

  沙里淘金

  作为有着多年成熟投资经验的QFII,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整个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仍然不高,与一些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相比在规范化方面还差很远。有人也许认为凭QFII的慧眼可以沙里淘金的寻找出投资机会,但是由于目前A股市场信息披露还很不健全,即使是“土归”们也常常大跌眼镜,QFII纵有三头六臂恐怕也难服水土。整体而言,中国股市的机会与风险相比不对称,风险远大于收益。因此单纯从投资价值考虑A股市场无疑不是QFII的理想选择。

  而QFII获准投资A股市场的额度相对其总资本来说小得可怜,所以其实际意义并不很大。

  一种姿态

  那么如何看待这种QFII的投资热潮?如果单从A股二级市场去考虑我们的目光无疑是过于浅薄了,应该看到QFII背后都是一些实力雄厚的世界级财团,他们的业务涉及整个金融领域甚至还有实业,对于他们来说日益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肥肉,存在着众多的投资机会,而证券市场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因此可以说QFII抢滩A股市场更多的是一种姿态,至少到目前为止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这种行为可以更多地理解为是这些世界级财团向中国资本市场抛出的一只媚眼,向世人发出信号表示出他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而那些以追求资金回报为主的保险、养老金公司非常之少,27家QFII只有比尔.盖茨基金会和三家资产管理公司捧场,其余QFII大多为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

  因此,如果仅仅是从证券市场尤其是A股二级市场去思考这种QFII热潮无疑是舍本求末,即使是大名鼎鼎的盖茨基金会,我们不难看出是由于微软公司在中国有着巨大市场,盖茨曾先后九次访问中国进行公关,盖茨基金会成为QFII无疑是其公关活动的一部分而已,对数额巨大的盖茨基金会来说,可以说是仅此而已。

  一位姑娘从一位小伙子那里买了一棵白菜,走时抛了个媚眼,小伙子以为是姑娘喜欢上了自己,结果是从姑娘那里买走了一条牛。有人评说:QFII就像是那个姑娘,我们就是被她看上的傻小伙。

  作者: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