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面临收益率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30 证券时报

  央行从昨日起将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至0.99%,再加上《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活动实施细则》即将出台,未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将出现下降的局面,货币市场基金将改变盲目攀比收益率的非正常情况,恢复其现金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本来面目。

  收益率下限空间将被打开

  长城基金公司金融工程小组负责人黄瑞庆介绍说,央行这次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具有多方面的目的,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可以说一正一负。负面影响勿庸置疑,它直接打开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限的空间限制,这是一个短期的影响。正面影响则是长期深远的。众所周知,多年来中国保持着较高的通货膨胀率,而作为市场资金价格的利率则一直由央行以法定利率的形式调控着。近年来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货币市场基金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热销,都说明法定利率在某种程度上被压低了。央行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从长期来看有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而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正需要这样一个利率逐步走向市场化的大环境。

  恢复现金管理工具本来面目

  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逐步攀升,尤其是去年12月底到今年3月初的一段时间,大部分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3%。再加上各基金公司出于营销上的策略安排,在市场上大力推广货币市场基金,造成货币市场基金一时旺销。但是在前一段的营销大战中,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出现了非理性攀比收益率的现象。

  据鹏华基金公司正在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初冬分析,目前很多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时,往往将收益率尤其是7天年化收益率作为自己的选择标准,而忽略了对其流动性和安全性的考虑,这其中存在着误区。因为,在投资中不可能存在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投资货币市场基金,追求的应该是在本金安全、有流动性基础上的长期稳定回报,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功能也体现为现金管理,而并非博取高收益。

  从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实际运作情况来看,杠杆操作和在平均剩余期限上做文章是博取较高收益的主要手段。这些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但是也使其投资风险被加大了。假如遇到收益率曲线大幅波动或者基金遭巨额赎回的情况,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风险就会凸现,甚至有可能出现负收益的情况,而这违背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本意。正因为如此,管理层才考虑出台《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活动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这将使货币市场基金恢复本来面目,真正成为百姓和机构现金管理的好帮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