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证监会调查基金赎回 > 正文
 

基金否认遭巨额赎回 保险机构称基金仍是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杰 俞燕 发自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14日)从多家基金公司得到证实,有媒体报道的赎回风暴近期并未在基金业内掀起,而对于市场上保险公司因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原因而从基金撤退的传言,多数基金公司也并不认同。保险公司也表示,基金仍是投资主力。

  有关基金遭遇巨额赎回的报道近日不时见诸报端,有关保险资金入市是否会导致基金规模大幅度的缩水也因此成为争论的焦点。记者就是否遭遇巨额赎回询问了长盛、银华、湘财荷银等北京和深圳的多家基金公司,众基金公司均表示,目前旗下基金没有遭遇巨额赎回,基金规模没有异动。采访中,也有多家公司表示没有收到证监会关于基金巨额赎回调查的紧急通知。

  多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投资以稳健为主,投资股票只是保险公司投资组合中的一小部分,不会作为主要的投资渠道,基金仍是投资主力。

  湘财荷银基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伟萌表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长期肯定会对基金业造成影响,但短期内不会大规模从基金撤出,且保险公司需要专业的机构为其打理一部分资产。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称:“如果市场上确有基金遭遇赎回,除了因基金本身持有人的结构即机构投资者占有很大比例有关外,也不排除基金净值上涨,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出于‘落袋为安’的考虑选择赎回。”但他同时表示,保险公司管理的资产极为庞大,并不一定要从基金撤出才有资金直接入市。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杜书明博士认为,在基金一季度投资组合没有公布之前,各基金是否遭遇巨额赎回还很难下定论。“就具体基金品种而言,股票型基金更易上演赎回的一幕,如果保险公司确实选择从基金中进行战略性撤退,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事实上也没有更好的应对措施。”

  香港大福证券公司资深分析师梁伟沛认为,保险公司既然可以自己投资股票,放弃一些表现不佳的基金也很正常,这由此带来此消彼长的市场反应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保险公司赎回的话,基金就会在市场套现,也会出现重仓股减仓的情况。

  梁伟沛认为,和可以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相比,基金总额要大得多,因此基金公司才是机构投资者的主力。保险资金入市,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市场有一些影响,但从长期看,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

  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1月份数据也间接表明了保险公司减持基金尚待证实。统计显示,保险公司1月份增持基金133亿元,月增幅达三成,从而一改此前投资基金总额连续三个月下降的态势,并创下自2001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增幅。

  据有关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进入1月份,货币基金表现良好,其平均年化收益率达3%,远高于0.72%的活期利率和1.62%的金融同业存款利率。基金规模也相应大增,仅规模居前三家的货币基金总额就增长了350亿元左右。在货币基金的增持结构中,保险资金增持的份额大致在十分之一左右。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新增投资中一半以上是对货币基金的增持,此外,一些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也成为保险资金增持的对象。而1月份保险公司在国债方面的投资仅比去年底增加35亿元。

  春节后大盘出现上升行情,不少基金的净值不断上升,基金公司赎回压力相应变大。而获批入市的9家保险公司中的8家陆续进入股市,因此带来股市的一波上涨行情,3月8日、9日两天,两市指数一直处在近期高位,而基金净值也进一步上升。

  有观点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一些具备条件的基金可以通过实施分红来减少赎回压力,其好处除了可以回报投资者外,还可以降低基金净值。事实上,从上周五(11日)开始,大成债券、广发稳健增长等已经宣布近期将实施分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