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证监会调查基金赎回 > 正文
 

证监会急查巨额赎回 保险公司和基金自说自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1:17 新京报

  获准直接入市之后,保险资金再次被推到市场传闻的“风暴中心”。

  近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紧急通知各基金公司上报基金份额赎回情况。据了解,本次证监会要求紧急上报的资料,是自今年2月16日到3月8日期间各基金公司每天发生的申购、赎回情况。该调查要求分个人和机构进行统计,其中保险公司单独统计。2月16日,华泰保险投下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单,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等几家资金量大的公司也都在3月8日前
完成入市第一单。

  基金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在拥有直接入市的权利后会倾向于自行操作,一方面可以不用缴纳申购和赎回费用,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拥有独立的操作席位,在资金运用的安全性上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保证。

  因此,基金业普遍担心面临保险公司的大额赎回,近日市场上甚至传出了一些基金一天赎回过亿的传闻。但由于基金尚未公布季报,因此记者无法在公开信息上获得准确数据。

  “认为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是退出基金市场的主要原因的观点是很牵强的。基金的建仓成本低于目前保险公司的建仓成本,因此赎回基金投资股票的现象不太可能发生。”保险业一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上限是15%,投资股票的上限是5%,互不包含,因此不存在撤离投资基金方面的资金转向投资股票的理由。而且保险公司是投资风险的极度厌恶者,不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风险更大的股票市场。”记者从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一些保险公司还没有开始赎回基金,但是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所动作,主要原因是股指从春节前1100的低点到现在上升了150多点,不少基金的净值不断上升,已经到了可以接受的亏损程度或者稍有赢利,但对于后市的持续成长缺乏信心。

  北京某中资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投资的目的在于赢利而不是稳定市场,只要是合理合规的行为,保险公司为什么不能选择自己认为的合适的时机?”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很多基金经理看好2005年市场,但在赎回压力之下,这些基金有可能不得不抛出手中的重仓股,从而形成了对行情的制约。

  面对这种观点,该人士强调,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没有理由让保险公司来承担稳定资本市场的职责。基金公司应该更多地思考自己的管理是否规范,投资业绩是否良好,为什么封转开的问题到现在还不解决。有关方面目前所表达的态度值得商榷。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是保险公司投资组合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不断增加,对于基金的投资规模只可能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盛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