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人才饥渴 基金公司赶紧扎紧篱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目前,基金公司正面临着股票投资人才流失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一部分是来自保险公司的。

  今年2月25日,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发布了一则变更基金经理的公告,公告称“经
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史博先生不再担任湘财合丰周期基金经理”。史博从2004年7月23日开始担任湘财合丰周期的基金经理,湘财合丰周期在去年股市表现低迷的行情中,取得了3.25%的年度收益率。

  表面看上去,这只是基金经理的变更。但这次变更和以往有些不同,以往基金经理的变更都是基金公司内部或者是基金公司之间的岗位变换。更早些时候,也只是证券公司自营部门和信托公司投资部的人员流向基金公司,但这次基金公司人力资源的流向是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已经成为吸引基金经理的机构之一。

  据记者了解,史博的新单位将是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研部人士也告诉记者,他最近正在询问哪家保险公司的投资部有招聘人员的需求。

  春节过后,中国保监会分别与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多份文件,保险资金终于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市场。而在此之前,保险公司只能投资债券和基金,由于投资部人手较少,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必须补充适当的人员来筹划未来的股票投资。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能力而且经验丰富的股票投资人才实在是太少了,而且大部分都集中在基金公司里面,所以保险公司首先把目光投向了基金公司。

  该人士同时表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较大,涉及的投资工具较多也是吸引人才的一个原因。

  他同时称,银行允许设立基金公司后,对基金公司的人才流动压力也会比较大。只不过是目前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还没有问世,而且这类基金公司可能会偏重货币市场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所以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传出他们招募股票型基金经理的消息。

  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这种机构间争夺人才的趋势有可能延续下去,而且人才争夺战也将会越来越激烈。

  记者曾就基金公司如何保持人才的稳定性问题采访过博时基金公司的副总裁李全。他表示,一方面,基金公司可以设计更加灵活、有吸引力的薪酬激励机制来吸引人才;另一方面,公司内部也应重视培养自有人才为主,加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培养其荣誉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