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证监会调查基金赎回 > 正文
 

监管部门急查基金巨额赎回潮 货币基金一枝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2:43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敖晓波

  中国证监会急查基金巨额赎回的消息上周末在市场上不胫而走。据记者了解,近期多数基金均出现了程度不一的赎回,特别是在保险资金获准入市的前后,而这种赎回主要集中在股票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与此形成反差的是,货币市场基金在此轮赎回风暴中逃过一劫,基金规模与收益率迭创新高。

  基金巨额赎回

  受到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基金遭遇赎回自去年开始就时有发生,但是,近一段时间,个别净值排名靠前的基金甚至出现了巨额赎回的现象,少则几百万,多则上亿元,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上周末,有基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赎回现象引起管理层的高度警觉主要是由于上周正是保险资金入市的高峰时期,从3月7日到11日,短短一周的时间,先后有近10家保险机构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的风暴也恰好在这段时间爆发。而作为证券投资基金的主要持有者,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基金份额的大地震。

  据了解,证监会此次调查主要是希望了解近期基金赎回资金的流向,时间段也主要以保险资金入市前后为主。按照通知规定,各基金公司各自将近几日的申购、赎回情况统计资料上报证监会有关部门。

  引发监管忧虑

  到底是不是保险资金充当了此次赎回潮的主力?有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初步的统计显示,这一轮的赎回力量确实包括了保险资金,但也有许多普通投资人,主要还是受到春节后市场出现转暖的行情所致。

  由于前期多数基金的净值均在面值以下,使得不少投资者严重亏损,而伴随着春节之后的上升行情,特别是保险资金获准入市消息刚刚发布的时候,两市股指不断攀升,不少基金净值重又回到面值以上,因此,有一些对后市不看好的投资者就选择了获利赎回的操作手段。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额度有较大幅度回升,达806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33亿元,创近几年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会保持相对稳定,大规模撤离基金的可能性不太大。

  虽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今年1月份的数据暂时化解了这一担忧,但市场上还是有不少观点认为,随着大多数保险资金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不可避免地将会出现保险机构抽离部分投资于基金的资金,转投到股票市场,从而对基金形成较大压力。而这一点正是管理层担心的问题,由此也引发了急查基金赎回的情况发生。

  货币基金独秀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货币市场基金在此轮赎回潮中逃过一劫,基金规模与收益率迭创新高。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货币基金达14只。据记者从有关各方了解到的数据,这14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已突破千亿大关。而短短3个多月前的2004年底,市场上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只有633亿。货币基金的年收益率更是不断刷新纪录,从以前的2.5%左右上升至2月份的3.19%。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发售的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基金、嘉实货币基金等虽然出现发行撞车的现象,但在建行、中国银行等个别网点却出现了排队购买的景象。

  中信基金总经理吕涛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借助货币基金能够在低起点情况下间接参与少数机构投资者货币市场,从而享受到高收益的回报。这是货币市场基金目前一枝独秀的主要原因。

  华宝兴业一基金经理认为,作为储蓄的替代品,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理财自去年岁末掀起投资热潮,并一直延续到今年。经过一年多的迅猛发展,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安全性高、流动性佳、收益稳定、投资成本低”等优点已经略有了解。从眼下的形势分析,随着4月初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新规则实施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将更加稳定,安全性也将大大提高,将更能体现作为机构的现金管理工具、个人投资理财首选短期金融工具的特性,而货币市场基金购买的火爆现象也将越来越常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