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公司纷纷启动质量认证 面对竞争苦练内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6:54 证券时报

  本报讯 随着商业银行进入基金业的脚步日益临近,许多基金公司都意识到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如何在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是摆在诸多基金公司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记者发现,许多基金公司都将加强内部管理作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纷纷启动认证

  ISO(行情 论坛)9000质量管理标准已不再是生产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专属,其实用性和一体化的管理理念已被广泛应用在金融服务业。从去年开始,已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认同其“以客户为核心”的基本管理理念,纷纷开展认证工作。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早在去年就开始了ISO9001的认证工作,并于今年2月2日正式通过了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据了解,其质量方针确定为“诚信经营赢得客户、优质服务贴近客户、一流业绩回报客户”。

  此外,嘉实基金也启动了其销售、服务体系的ISO9000认证,将客户满意作为管理目标;宝盈基金管理公司也于日前启动了ISO9000质量认证系统工程。

  这些都表明,基金公司正日益强化其客户服务意识,通过过程控制建立完善的流程管理体系,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中使企业得到持续发展和提高。

  实施管理革新

  作为新兴行业,基金公司过去常常将管理的重点集中在基金业绩表现、销售量指标考核等立竿见影的方面,难免有“短视”之嫌。随着基金业发展的日趋成熟,基金公司日益将其发展战略定位于“百年老店”。许多公司不再将短期表现作为衡量公司发展的唯一指标,而是将目光放在了多种方面。

  人力资源管理、薪酬考核制度、风险控制、技术支持、品牌建设、员工培训等关乎企业长远发展的方面,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改善。如许多基金公司着手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变革,大成基金聘请了韬睿咨询公司对其岗位设置、人力、薪酬、竞聘机制等进行重新规划;博实基金聘请翰威特咨询公司对其人力资源、薪酬方面进行咨询和建议。除此之外,风险控制也是基金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方面。基金公司在运作过程中面临着投资风险、销售风险、TA数据风险等多种方面的经营风险。除内控机制外,许多基金公司还聘请外脑改善其风险控制机制,如博实基金聘请了普华永道公司对其风险控制、IT方面进行咨询。

  品牌建设也是基金公司目前加强管理的重要方面。在基金产品特征同质化、业绩同质化趋势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提升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已成为了各基金公司的一大发展战略。许多基金公司聘请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对公司发展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予以指导,以求在未来发展中占据领先地位。

  这些现象都表明,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基金公司的积极革新将是推动基金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苦练内功,科学地加强内部管理将对基金业的长远发展起到深远作用。(记者 杨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