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融通巨潮100基金趁势亮相 指数投资机会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06 证券时报

  深沪股市经历了近一年的跌势,从春节前后开始,指数开始出现止跌回稳的态势,指数投资的吸引力也开始增大,基金公司趁势推出新的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表现不俗

  指数投资吸引力来自“抄底”优势。众所周知,国内基金仍然以控制仓位来控制风险
,遇上弱市,减仓成为必然。数据显示,基金去年第四季末股票基金持股比例为71%,第三季度末更低,只有62.91%。而指数基金则长期保持高比例持仓,特别是国债投资限制取消后,指数基金的持仓比例更大幅上升,一些基金高达95%。如此高比例的持仓在股市复苏和反弹中自然会有上佳表现。

  事实上,指数基金在目前市道中的优势已显现出来。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指数基金的投资业绩明显强于股票基金,截止3月2日,指数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36%,而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77%。

  从近几个季度指数基金的申购情况看,投资者确实已开始认识到指数基金的优势。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股票基金被大额赎回的同时,指数基金却连续录得净申购,而一些分红较多表现较好的指数基金,如运作一年多的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其基金规模已超过成立时的2倍。

  推出指数基金正当时

  正是在指数投资日渐得到市场认同,而股市的投资机会逐渐显现的时候,融通基金管理公司又推出了新的指数基金--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

  融通巨潮100是融通基金公司在成功运作融通深证100后的第二只指数基金。巨潮100指数是首个在交易所系统发布的跨市场指数,其成份股由沪深两市100家优质上市股票组成,涵盖了深圳、上海两个证券市场的主要大盘蓝筹股。这一指数的“蓝筹”特点非常明显:虽然100只成份股仅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但其净利润却占到了沪深两市净利润总额的60.26%;市盈率水平也相当低,2004年12月31日,巨潮100指数市盈率为13.88,低于新华富时A200、中信标普300等主要跨市场指数。

  融通巨潮100也是第一个采用LOF交易方式的指数基金。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在做申购、赎回的同时,可在交易所做类似股票买卖的交易,这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快捷的交易方式和跨市场套利的机会。不同于一般LOF的是,巨潮100指数在交易所系统公开发布,投资者可以很容易地根据当天巨潮100指数的表现对基金净值进行预判。

  目前,市场对2005年的股市寄予较大希望,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判断何种板块、哪些股票能在反弹或者说新的行情中领跑绝非易事。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一个跟踪指数代表性强、指数信息获取方便、交易快捷的指数基金,以搭上股市复苏的“快车”。 (荣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指数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