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扎堆发行隐忧渐显 关注流动性等三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01 证券时报

  收益率、安全性、流动性三要素值得关注

  □ 本报记者 韩如冰

  编者按:货币市场基金一枝独秀,各基金公司热烈追捧,多家公司把下一只产品定位于货币基金,同时,最大的金融机构银行也在不断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加上潜在的银行系
基金公司可能相中货币市场基金,市场资金逐步云集货币市场,将直接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市场基金高收益率将难持久,另一方面,安全性与流动性也越来越引起关注。如何保护这一投资品种健康发展?在大家扎堆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时候,也许更应该反思这一问题。

  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成了投资者的避难所,2005年货币基金成了香饽饽,加上本月正在销售的华宝兴业现金宝,市场上已有13只货币市场基金,还有鹏华、上投摩根富林明光大保德信等多家公司把下一只产品定位于货币基金。商业银行一旦成立基金公司,其产品也将直指货币基金。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的高速发展,一些不利因素正在显现,值得关注。

  短期收益并非唯一指标

  货币市场基金蓬勃发展,得益于其活期存款替代产品的市场定位。“定期的收益,活期的便利”是货币市场基金常用的宣传口号,事实上,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已远远超过定期存款收益,银华货币最近甚至出现了8%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其收益率源自于短期内出售了一些债券,实现了较多的买卖差价利润所致,诺安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赵永健认为:“七日收益率”是一个短期收益率指标,会因为基金经理的短期交易行为有所波动,另外,“七日收益率”是指过去七日的收益情况,投资者实际上并不能享受该收益率。所以,“七日年化收益率”不应该成为投资者做出投资判断的唯一指标。

  如果不考虑这种短期兑现带来的效果,现在的市场利率水平提供的年收益率应该在2.5-3.1%之间,由于货币市场基金还有0.68%的基金费用,要达到上述实际收益率,年收益率需要达到3.2-3.8%之间,以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要达到这个年收益率的上限,并不是太容易。

  合理收益率在2.8%附近

  尽管目前很多货币基金的实际年收益率靠近上述区间的上限,但是,有专家认为,随着今年4月1日货币市场新规则的实施,货币市场基金的实际收益率将回落到区间的中下区域。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证券基金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规范货币市场基金操作行为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有几个漏洞,将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通过放弃部分流动性而获取较高的收益。通过利用这些漏洞,基金管理人获取较高收益的方法包括:提高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仅在信息披露时点上进行短暂调仓,将剩余期限调整到180天以内;按总资产加权计算剩余期限而不是按净资产,这样即使在信息披露时点上,也很容易通过杠杆放大的方法,轻易达到调仓目标;利用浮息债以及回购交易剩余期限计算的漏洞,多拿浮息债或多进行回购交易的滚动操作来持有较长期限的债券。这些方法实际上是基金管理人按自己有利的估值方式进行估值,带来高收益率的同时,也放弃了部分流动性。在目前持续申购的时候不会有什么问题,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有流动性要求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一个问题是,各基金操作手法的不同和操作程度的差异所形成的基金收益差距,会激发各基金收益率攀比,进而通过一些可能的变通来提高收益率,无疑会进一步加剧货币基金的风险。

  随着4月1日货币市场基金的新规则的实施,这种钻政策漏洞打“擦边球”的情况将被大大遏制,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货币基金的收益情况会有所下降,接近其合理收益水平,会稳定在2.8%左右。

  流动性风险“浮出水面”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单只规模是所有基金中最大的,华安、南方和招商都先后宣布旗下的货币基金加入“百亿俱乐部”,但从总体规模来看,毕竟最多也就1000多亿,这个规模相对货币市场基金参与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来说仍然很小,加上货币市场基金目前还面临着净申购,因此流动性减弱还不会带来太大的问题。不过,虽然短期一些流动性风险并未显性化,但如果连续加息、加息幅度较大或管理层做出更严格的规定,这些风险就会暴露。

  有几个趋势是基金管理人必须注意的。首先,货币市场基金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很多基金管理公司要发行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系的基金管理公司估计也会首先以货币市场基金试水基金市场,届时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会比现在大得多;其次,市场上一直有传言央行会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传言成为现实,预计央行会同时通过减少发行央行票据来对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紧缩效应,此举将进一步减弱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最后,如果利率提高,将导致目前持有的高收益债券收益率下降,而且兑现也会更加困难,尽管利率是否会提高仍有争议,但基金管理人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受访的多家发行货币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表示,货币市场新规则的实施非常及时,可防患于未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