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缺乏赚钱效应 基金发行陷入前所未有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00 证券时报

  □刘兴祥

  业内最新信息表明,由于股市继续处于低迷之中,基金还是缺乏赚钱效应,基金发行几乎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之中。加上去年基金发展速度惊人,这种负面效应就更加明显了,例如,巨大赎回压力已成为基金业共同面临的新难题。对此,套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持有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截至目前,全国基金公司的总数已经突破了50家,其中获准开业的公司约为48家,还有几家在筹建之中。回顾历史,短短7年间能够取得这一成绩还是相当可喜的。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在进一步大力机构投资者的过程中,塑造基金业的新格局应该采用怎样的路径?是倾向于成立更多基金公司,还是立足于做大做强已有的基金公司?显而易见的是,不同的发展路径显然对基金业的影响是有很大差异的。

  一个客观事实是,与基金公司大量增加不相匹配的是,相当部分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还较为有限:少于50亿元的占到了四成左右,即使是南方、博时等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也就几百亿元,发展空间同样十分大。这意味着,不少基金公司的实力还比较弱,抗风险能力难以令人满意,这其实是被光环笼罩着的基金业面临的一个困境。另一个特点就是,基金公司之间的实力差距越来越大,如南方基金的管理规模超过了600亿,这一数字相当于极少数公司的数十倍。况且,由于销售渠道等资源是十分有限的,众多基金公司的存在就造成了每家获得发展的机会是比较有限的,而在行业发展初期这一点恰恰是相当重要的。随着外资大举进入国内基金业,如何迎接挑战显得越来越迫切。比较明确的是,只有依靠一批实力强大、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基金公司才能获得更多的机遇。

  去年的基金发行数量创出历史新高,各基金公司更是倾尽全力缩短发行周期。一个原因就是,众多基金公司的存在让大家都不敢停下来休息,争夺销售档期几乎成为头等大事。进入2005年,销售争夺更加激烈:一方面,一些商业银行对全年基金销售作了比较严格的安排,如部分商业银行只计划代销三至四只新基金;另一方面,销售过程中主要采用市场化模式已成大势所趋,以往行政命令的方式将迅速退出代销市场,基金首发规模因此更加难以猜测了。可以想象,今年的基金一级市场将显得更加困难。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下,基金公司又能够有足够精力去做好投资、为持有人创造良好盈利吗?如果基金业今年整体业绩表现仍然难以有较大改观,在持有人仍然强调追求绝对收益的情况下,这对以后的基金市场所产生的影响显然是难以评估的。

  当然,基金公司数量庞大的主要益处是,市场竞争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竞争力提升。因此,今年很可能还会有相当一批数量的新基金公司进入这个行业。但是,需要注意,这种竞争需要一个前提,就是各公司应该实力相差无几,在创新方面有平等的机会来参与。以目前的情况,这需要有关部门发挥更大作用。而且,基金业的发展不仅需要速度,更重要的还是行业发展水平,这在长远来看更为重要。如果让基金业进入类似家电行业曾经的淘汰时代,我们不得不关注的是,基金业能够经受这种风险吗?毕竟,金融业的风险更容易在市场中传导与扩展,如少数券商出现问题导致股民普遍提高警惕,而不是仅仅针对这些券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