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欧洲养老金借QFII登陆 海外基金申请投资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3: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QFII汇入中国资金锁定期将缩短

  外管局同意设立“分账户”制度

  国税总局已原则同意对QFII投资收益予以免税

  本报讯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孙杰日前表示,由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申请案件减少,中国内地可能放宽外国投资者购买人民币计价股票的限制。孙杰表示,盖茨夫妇基金会、摩根士丹利及瑞银等QFII去年投资减少,主要是因为有关人民币将重估的传闻,迫使主管机关延后审批案件,以确保资金有秩序地流入。

  他说,主管机关正研究如何提高效率,以允许退休基金、保险和共同基金能够无阻碍地进入市场。此前,孙杰曾率队前往外汇管理局商议QFII有关政策,内容包括降低QFII的准入门槛,加大QFII审批量等。

  对QFII而言,最大的限制就是一年内不能将汇入中国的本金拿出来;即便一年后也是每一季度才能拿出20%,分期、分批汇出资金的政策让很多的海外投资者都难以接受。日前,消息人士表示,针对QFII的锁定期将缩短已经在各方面达成共识。

  此外,QFII的分账户将被允许开立。就是可在瑞银集团等QFII下面再为国际投资机构开设账户。外管局同时将规定,一个分账户的投资额至少要1000万美元。分账户背后的投资人身份也要公开。

  就允许退休基金、保险和共同基金能够无阻碍地进入市场一事,记者了解到,日前,已经有海外基金申请A股,而富通集团用1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在卢森堡设立的开放式基金或首吃螃蟹,该基金的主要认购者为欧洲的养老金公司,这意味着欧洲养老金将借道登陆A股。

  另外,日本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已申请一只投资A股市场的开放式基金,募资额为2亿美元,该基金将托管于交行,并计划在日前涉足国内股票市场。如成为现实,将是首个以QFII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A股基金,也是首个以QFII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开放式基金。(记者李成)

  ◎ 市场观察

  QFII将大量涌入?

  降低QFII的准入门槛,加大QFII审批量是否意味着QFII会大量涌入?日前,一些业内人士对此表达了不同看法。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黄端军认为,和国内机构投资者相比,QFII的投资额之所以这么小,主要还是国家对QFII的数额及审批时间上的限制。由于我国外汇储备已达6099亿元,而我国的证券市场目前尚难顶住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压力,因此,政府还是会对QFII的进入进行限制。

  而汉唐证券胡先生认为,降低QFII准入门槛,加大审批量意味着海外觊觎A股已久的资金会以QFII等多种形式大量涌入。他说,尽管QFII当前在国内证券市场总资产已达163亿元,但相对于上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和3000多亿的基金来说,QFII目前不过是“毛毛雨”。(李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