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步入发展快车道 机构成为投资主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7:2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孔立敏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新的投资理财工具,在中国仅有一年多的发展时间,但进展非常迅速,截至2005年2月,国内已经成立或正在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已达13只,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基金收益率更是节节攀升,目前货币市场基金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7%左右,预计2005年国内货币市场基金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全球货币基金规模逐年攀升

  据长城基金管理公司市场开发部李贤彬介绍,货币市场基金起源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并在美国得到了规模空前的发展;近十年来欧洲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亚洲和澳大利亚货币市场基金更是异军突起。

  截至2004年9月30日,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资产规模31954亿美元,占全球开放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14.47万亿美元的22.09%;全球共有3689只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家数占全球开放式基金数目54446只的6.78%。资产管理规模稳定增长、基金购并十分活跃。近六年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23960亿美元、24830亿美元、29860亿美元、31900亿美元、30400亿美元、31954亿美元,年均增长6%;近六年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数目却持续降低,分别为6745、4692、4277、4394、4973、3689,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购并十分活跃,货币市场基金集约化经营的思路逐渐体现。

  地域分布差异极大,货币市场基金主要分布在美国、欧洲。截至20004年9月30日,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19036亿美元,占全球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59.57%;欧洲管理的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为9928亿美元,占全球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31.07%,其中法国、卢森堡、西班牙各管理货币市场基金4330亿美元、2304亿美元、687亿美元;亚太地区管理的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为2279亿美元,占全球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7%,其中澳大利亚管理货币市场基金1164亿美元。

  收益水平随利率提升而走高

  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随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而变动,2004年年初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0.53%,经过连续六次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预计2005年年底这一收益水平将达到3%;欧元区货币市场基金当前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左右;英格兰的货币市场基金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4.6%左右;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5%左右,国内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的实施将进一步收窄收益率的波动区间,还货币市场基金稳定收益的本来面目。各国或各地区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的差异主要受当地短期利率的左右而外,还受到平均剩余期限的影响;美国的应税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剩余期限在40天左右波动,而免税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剩余期限在35天左右波动,国内的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剩余期限波幅较大,短的120天,长的接近上限180天。

  机构将成为货币基金投资主力军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而言,国内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成本很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成本仅为股票基金的五分之一左右,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全部年费用仅为0.68%,采用分级制的机构投资部分仅为0.44%。截至2003年底,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费用在0.33%左右,其中0.3%是运作费用,用以支付投资管理、基金注册、持有人服务所产生的支出,另外0.03%用做销售费用;但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没有统一的费率结构,不同公司、不同基金类别其费率差异极大,高者可达1%以上。

  国内2004年中期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是货币市场的主要投资者:在7只货币市场基金当中,机构的平均持有比例是33.06%,个人的平均持有比例是66.94%。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特征的逐步体现,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化管理,货币市场基金的客户群体正由个人投资者为主转向机构投资者为主。截至2005年2月16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为19270亿美元,其中机构持有11042亿美元,占比达57.3%,个人持有8228亿美元,占比为42.7%,显示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货币基金适宜集约化经营

  货币市场基金的固有特性决定货币市场基金具有鲜明的特色:货币市场基金适宜集约化规模经营,单只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较大;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的本金稳妥,收益稳定;投资成本低、流动性好、安全性高、投资便捷;货币市场基金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要投资群体。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市场基金适宜集约化经营。截至2004年第三季度,全球共同基金单只基金平均管理资产规模2.658亿美元,而货币市场基金平均管理资产规模高达8.66亿美元,同期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的单只基金平均管理资产规模分别为2.816亿美元、2.287亿美元、1.09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规模是全部共同基金平均规模的三倍多。就单只基金而言,美国的Goldman Sachs USD Liq Resv Fund管理资产达210亿美元,欧洲的JPMF Euro Liquidity Fund管理资产达93亿欧元,Barclays Global GBP Liquidity First Fund管理资产达97亿英镑,中国的华安现金富利基金、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分别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新规则的出台并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行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将更加稳定,收益的可预期性更强,安全性将进一步提高,更能体现作为机构的现金管理工具、个人投资理财首选短期金融工具的特性。随着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加入,2005年将有更多的基金公司推出货币市场基金,因此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将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