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市迎来春暖花开 六成开放式基金将浴赎回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股市迎来春暖花开,基金净值迅速回升,越来越多的“基民”开始解套,但是,六成基金亦随之跨入赎回“高危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基民素有“恐高症”。通常,在基金净值超过1元的时候,赎回压力比基金净值低于1元的时候大得多,有时差异甚至能达几倍。

  回顾开放式基金史,2003年第一季度开放式基金曾全军遭到赎回。两年后的今天,赎回潮风雨欲来,愈发严重的“恐高症”会否再度导致开放式基金全面遭殃?

  六成基金净值超过面值

  在今年开市以来的近三个月时间里,相当一部分开放式基金的净值犹如坐上火箭,一飞冲天。据统计,其间具可比数据的98只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全面上升,其中57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了3%以上,股票型基金的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接近4%。

  但同时,一场赎回风暴似乎风雨欲来。“基民被套了快一年,趁净值回升赎回是必然选择。”在被问及自家基金是否会遭大幅赎回时,一位基金界人士丝毫不加掩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在101只公布了净值的开放式基金中,有63只基金的净值已经高居1元以上,其中,47只基金的净值高于1.02元。而去年底,仅有34只基金的净值超过1元,且这34只基金中只有不足40%的净值高于1.02元。

  投资者或借此轮行情解套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净值超过1元的时候,赎回压力比基金净值低于1元的时候大得多。以较具代表性的长盛成长价值为例,其净值在去年第三季度慢慢回升到1元以上,其间,该基金遭投资者净赎回0.97亿份,而第四季度,其净值再度跌破1元,在第四季度机构投资者赎回需求较强的情况下,该基金的赎回压力仍小于第三季度,净赎回0.81亿份。

  “开放式基金的赎回压力一直未断,但眼前这种压力相对比较大。”一家基金公司广州地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基金稳赚、大赚,两个月赚20%、30%都不算多。受此盈利效应的影响,许多投资者在2004年的三四月份购买了基金,正好是高位买进,此后,净值缩水达到10%以上的基金比比皆是。“可以预计,有相当数量的基民会借助本轮行情解套兑现。”在我国为期不长的基金史中,开放式基金所经历的最漫长、波及面最广的赎回潮始自2002年第四季度。自该季度起,连续三个季度基金赎回面均在90%以上,其中2003年第一季度开放式基金100%遭到赎回。

  此番,基金赎回潮又兴,愈发严重的“恐高症”会否导致开放式基金全面遭殃?

  投资者赎回具有选择性

  根据去年相关统计数据,记者发现,虽然净值一升高、赎回就增多的“恐高”现象依然存在,但投资者全面赎回已逐渐转变为选择性赎回,赎回行为不仅考虑净值,同时会参考基金的分红和业绩。

  据了解,近期,在基金净值迅速回升的情况下,有的股票型基金摆脱了上季度遭遇大额赎回的命运。以目前分红与业绩增长均居前的广发聚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从1月底至今,该基金净申购1000余万份,而之前两个季度,该基金分别遭到5亿元和2亿元左右的净赎回。据统计,该基金自设立以来回报率为16.38%,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5.97%,且刚刚公告将于3月4日进行每10份基金单位0.20元的分红。

  此外,记者统计后发现,去年第三季度,开放式基金的运行情况与近期相似,都处于普涨状态,且其间多数的开放式基金均遭遇净赎回。不过,去年第三季度,回报率居前的10只基金中,80%的净赎回规模小于第四季度。但回报率倒数的10只基金中,却是多数的净赎回规模大于第四季度。

  评估基金业绩要看风险

  基金的投资报酬率要看基金的操作业绩,这是选择基金投资时的重要参考依据。评估基金业绩有以下几个基本的角度:

  ●净值增长率

  选定特定期间(一个月或一季、一年等),比较同类型基金的净值涨跌幅;或是以股价指数某一上升(或下跌)波段为基础,比较股票型基金在这段行情过程中的净值涨跌幅。如果某个基金在指数上扬时,净值涨幅均能超过同类型基金及指数,反之在指数下跌时,净值跌幅又低于同类型基金及指数,那么基金经理人必有独到之处。

  ●平均报酬率

  有些基金在特定期间或某段行情中的表现也许不出色,却有长期稳定的报酬率。评估长期业绩,可以选定较长的时间(三年、五年),算出基金在此期间的总报酬率(包括净值增长及历年配息),再以复利的观念,推算出其平均年酬率。计算基金的平均报酬率,有助于将基金与其它替代性投资工具(银行定存、债券甚至绩优股票)的获利性作比较,对偏好长期投资的人而言,特别具有参考价值。

  ●单位风险报酬率

  所有投资工具都有风险,而且报酬率与风险程度往往成正比。因此,单是以净值成长率或平均报酬率来评估基金业绩并不公平。必须将基金的净值波动程度量化,以衡量基金的风险程度。标准差是最常用的指标。基金标准差是根据每日实际净值与平均净值的差价累计计算而来,标准差越大,表示基金净值波动程度越大,风险也越高。(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