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证监会向高收益说不 货币市场基金急需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向高收益说“不”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继续居高不下,甚至节节攀升。

  收益率不断创出新高,最高时期曾有基金摸高3.67%。2月25日,除银华货币A、B外,11只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收益率统统站在3%以上,而最高的华夏现金增利达到3.5%。

  与让证监会欣喜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迅猛增长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更让监管部门神伤。

  近日,证监会向各基金公司和托管行发出“关于发布《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问题实施细则》(试行)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的通知”。

  据悉,两个新的规则均已制订完毕,在证监会高层批复之后,将于2005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此次新规则另有两份附件分别为“影子定价处理流程和计算公式”,“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计算方法”。

  “本规定是由证监会基金部牵头制定的,由于涉及到会计准则,财政部会计主管部门也曾参与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这也是迄今为止,对货币市场基金作出的最为详尽的规定。

  2004年8月,央行和证监会曾联合下发过《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和《披露规定》可以视为是对《暂行规定》的进一步细化和充实。

  据悉,针对两个新规则的出台,证监会在业界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包括和基金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讨论,基金公司的参与程度非常大。

  两个规则出台前,证监会还曾在业内迅速下发了征求意见稿,不过,尽管监管部门持续“关照”,并没有彻底阻止基金公司对收益率的追逐。

  收益率的高企给投资者造成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可以持续攀升的错觉,这其实不符合货币市场的定位,业界普遍认为,证监会出台的新规则,对货币市场基金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严控剩余期限 收窄操作空间

  “规则的出台,通过进一步收窄基金公司的操作空间,对长期争论不休的标准化问题,作出尽可能的详细规定,充分细化。”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新规的正式出台,对《暂行规定》有待明确及未细化之处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将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计算标准趋向统一,强化现金管理职能定位。

  新规的核心内容严控剩余期限,收窄操作空间,该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三点:

  首先,正如市场预计的一样,实施细则要求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80天。

  在央行和证监会2004年8月下发的《暂行规定》中,对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由于没有明确具体的时间范围,除了法定的信息披露时点外,基金公司照样可以突破。

  细则还指出,货币市场基金不得与基金管理人的股东进行交易,不得通过交易上的安排人为降低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的真实天数。

  其次,在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的计算方法上,应采用以基金净资产(投资金融工具产生的资产+债券正回购—投资金融工具产生的负债)为权重的方法计算,而不是总资产,这将对整体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产生影响。

  对此,基金公司和监管层面一度存在较大分歧,据基金经理透露,以净资产为权重和以总资产为权重计算,反映在剩余期限上,相差30天到40天。

  一般来讲剩余期限越长,收益越高,以净资产为权重计算平均剩余期限,必将降低收益率。虽然基金公司提出了反对意见,最终定稿与征求意见稿表述略有不同,但从计算公式上看,实际上仍然是以净资产为权重。

  如果说调整净资产和180天期限是意料之中的话,推出“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则出乎货币市场基金经理们的预料。

  在货币市场基金的暂行规定中,货币市场基金在债券市场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40%。

  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对调整这一比例作出要求,在降低了回购杠杆之后,进一步控制货币市场基金的剩余期限,挤压收益率水分。

  “货币市场基金目前遇到的重要问题就是标准化,让大家在同一平台上竞争。”上述人士表示。

  其中还列举了七类资产和负债剩余期限的确定,如银行存款、清算备付金、交易保证金的剩余期限为0天;组合中债券的剩余期限是指计算日至债券到期日为止所剩余的天数等。

  “此外,新法规列出剩余期限的具体计算公式,证监会的主旨是希望货币市场基金走向稳健,真正成为现金管理工具,其实不论是采用哪种方式,关键是统一了行业的标准。”这位人士表示。

  酝酿估值决策小组

  在两个规则内部发布的同时,一个名为货币市场基金估值决策小组的组织正在积极酝酿之中。

  证监会在规则中表示,为解决货币市场基金影子定价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基金业界可自发成立货币市场基金估值决策小组。

  据介绍,货币基金通常以短期品种为主要品种,因而债券上市后一般都存在溢价现象,即用市场价估出的净值往往高于用成本估出的净值。若有机构抛出高收益债券,就会产生不菲的收益溢价,进而迅速推高基金收益率。

  2004年11月,出现的基金公司更改收益率事件,就曾给业界敲响了警钟。

  上述人士称,新的规则对估值提出了严格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应采用合理的风险控制手段,如“影子定价”,对“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公允性进行评估,将避免货币基金的短期行为。

  当“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与“影子定价”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偏离达到或超过0.25%时,基金管理人应根据风险控制的需要调整组合,

  对于偏离程度达到或超过0.5%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应参考成交价、市场利率等信息对投资组合进行价值重估。

  估值涉及到基金的收益率是否公允等,证监会表现出相当的重视。

  “业界正在积极酝酿估值小组一事,不过小组短期内亮相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各家公司的立场比较难以协调。”一知情人士表示。

  该人士透露,在最初业界希望证监会亲自组织,但综合各方面因素,证监会还是决定基金业界可自发成立,这可能增加了估值小组的工作难度。

  据悉,货币市场基金估值决策小组仍旧接受证监会领导,成立后小组成员及其议事决策程序及相关决策应报备中国证监会。

  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估值决策小组还需要参与具体的工作内容,如每季度确定当期最活跃的成交类别作为下一季度的估值基准类别,并确定三类定价品种之间的收益率折溢价标准,一并作为下一季度的估值基准。

  作为一种自发性的组织,要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还有一定难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

  期待软着陆

  “近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走高不止,主要是抛券行为所致。”基金经理表示,“在持续卖券之后,基金公司必在现阶段苦于寻找新的投资品种。”

  一方面,虽然近期股市出现好转,但货币市场的申购依然非常积极,其现金管理的职能得到进一步认可。

  而另一方面,由于基金公司都是天天分红,高收益自然高分红,规模较大的货币市场基金每天的分红都是几百万,货币市场基金的赢利压力很大。

  两个规定很好的反映出货币市场基金的问题,但能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很难说,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表示,在扩大基金份额的诱因下,不排除货币市场基金开拓新的抬高收益率的手段。

  对新的规则,就曾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不以为然。

  该人士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证监会已尽量拿出非常具体的方法,统一行业的不同标准,但效果未必明显。

  市场普遍的观点是,在实施细则规定正式出台后,货币基金收益率将面临理性回归,对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合理判断应该以3个月至6个月央行票据为基准,长时间段保持在3%以上的概率大为降低。

  证监会的监管必须更加深入、进行长期、专业化的监管,这样才能保证竞争是在同一起跑线上,该基金经理忠告。

  “按照规则,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在2.8%-2.6%之间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据,而且这也是在未来收益率比较可能的区间。”另外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作为货币市场基金本身的特点是较低风险以及较低收益,为了维持高收益率,基金公司不得不不停地卖券,或者在剩余期限上继续打擦边球。

  实际上基金公司已经感受到高收益的压力。

  “卖券出现大量的现金,对动辄上百亿的货币市场基金而言,量是非常巨大的,同业存款的利率只有1.68%,要想继续维持在3%以上的高收益非常困难。”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形象地说,货币市场基金急需软着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