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不同货币基金规模差距拉大 基金初试品牌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7:2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最近,货币基金市场发生的两件事,不能不承认品牌的作用了。

  一是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持续申购异常踊跃,从2004年底的190多亿,一跃至目前超过300亿规模,是货币基金中规模增快的;二是易方达基金公司去年底新发
的货币基金,出人意料地创下了36亿多的首发纪录,为年底数月内首发规模最高的一只。

  由于不同公司货币基金的收入率差距很少,据太平洋保险集团资金运营中心在2004年中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货币市场基金单纯从收益上看区别只在毫厘之间,最高的季度平均收益0.67%和最低的季度平均收益0.5462%仅相差0.12%,即1厘出头。

  既然收益率差别较小,为什么不同公司货币基金的规模差距如此之大呢?

  基金分析人士认为,是品牌在起作用,基金公司竞争的最后结果,肯定是品牌得到认可,品牌将成为最终核心竞争力。

  2005年,基金业在品牌建设上将有些什么动作呢?据记者了解,2005年基金业可能会刮起一股小小的品牌风。2005年或可称为基金品牌元年。

  基金业已经有一定的客户基础,但50家基金公司已发行运作了近160只基金,加上银行号基金公司即将诞生,基金业内部竞争激烈,一位基金公司老总感言,在这个时候,有点战略的公司,该做点品牌工作的系统思考,谁赶得早,就像啄木鸟,能吃到第一只虫子。

  记者获悉,已有不少基金公司正在策划2005年的品牌战略。南方基金公司有关人士称,基金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05年在品牌建设上,会有很多动作。去年10月,南方基金赞助王菲演唱会,可谓第一个吃螃蟹者。平时有关南方基金的消息已屡见报端,记者通过GOOG(行情 论坛)LE网络不完全统计,南方现金增利基金首超200亿的新闻条数达690条;该基金首超300亿的新闻条数达1000条;而该公司管理资产首超600亿的新闻达9810条;这些新闻是最近不到三个月的事,显然,该公司用足了新闻机器。而当下其货币基金的申购状况就是一个相应的回报。

  品牌起的作用就是这样,一位品牌专家说,它引起投资者对你的好感,相应你会得到持续、全方位回报。易方达货币基金的首发成功也是一个例子,易方达公司运作四年,旗下股票基金屡屡创出佳绩,易方达总裁叶俊英在接受本人采访时也说,易方达的特色是选股。

  易方达货币基金的发行量为年底同类基金最高。据了解,中国银行代销量达24亿,中国银行的不少客户对易方达非常认同,易方达总裁助理刘晓燕博士说,虽然货币基金与股票基金是不同类型,但客户相信易方达的管理能力,相信易方达这个品牌。记者获悉,该公司司正与许多品牌策划公司接触,2005年有一系列提升品牌、强化品牌的组合动作。

  鹏华基金作为有着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老十家公司,品牌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基础。去年底,记者受邀为该司的质量监督员,记者发现鹏华的品牌工作有了新动作:公司LOGO,CI等有了很大改观,而且有一个新的主题语,“心为基石,价值之源”。

  据悉,春节以后,上投摩根富林明公司正酝酿一场旨在让基金理财真正“深入寻常百姓家”的大型家庭理财规划活动。该公司将于2005年在北京上海等四大城市陆续开展“致富100”百场家庭理财规划活动,这将是国内首次由合资基金公司发起举办的大规模家庭理财规划活动。上投摩根富林明是一家去年才发行第一只基金的新公司,据业内人士介绍,该公司中国优势基金的发行费用为近年内最高,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斗大的毛笔图案宣传广告高频率见诸各大证券报。从台湾来的公司老总王鸿嫔想必熟谙基金品牌之道。

  2005年,中国股市有着更多期待,中国的基金市场呢?相信会有很多精彩的基金品牌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