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四大国有银行高调参与 人民币理财产品你追我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日,交通银行将在上海首次推出全新人民币理财产品------“得利宝”。我们注意到,2005年伊始,随着四大国有银行的高调参与,本已在去年末被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捧得火热的人民币理财业务,更有愈演愈烈之势。

  工行的“稳得利”、农行的“本利丰”、建行的“利得盈”以及中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均选择春节前这一良机开始发售,并都在其各自的优质客户群体中迅速售罄。与此同时
,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也不甘落后,也纷纷推出自已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如南京商行的“梅花”系列、北京银行的“心喜”系列等等。

  人民币理财产品实际上就是一种封闭式债券投资基金产品,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内债券市场流通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等高信用等级投资产品,大多数期限在一年以内且不可提前赎回,并以预期收益为名实现远高于同期法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收益。

  从服务对象来看,一些银行将客户定位为VIP客户或设立较高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门槛,甚至为同期限不同投资金额设立差异化收益率,都显示出各家银行将业务重心引向高端客户的趋势,与国外通行做法日渐趋同。这种差异化趋势还将引起银行客户群体分化,从而使不同规模的银行分工更加细致。

  从产品期限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最终将履盖所有期限的定期储蓄产品,通过产品细分来对居民储蓄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一方面将冲击储蓄份额较大的银行,另一方面也将使得银行债券市场因债券资源紧缺而导致利率水平的调整。

  而从产品特点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不能提前中止、但设立抵押贷款条款为主流,但随着后续发行的产品,尤其是长于一年的产品已出现了中止条款,即通过利率调节或规定中止日等条款约定,显示出人民币理财产品有朝追求流动性和追求高收益率两个方向发展的趋势。

  从产品发行连续性来看,从最初的不定期的发行尝试,人民币理财产品已开始走向定期发行、产品结构成熟以及收益稳定的局面,更有利于居民持续购买。

  从理财观念上来看。从最初的与定期存款结合到纯粹的理财产品的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已不是简单的银行理财产品,更使广大居民面前多了一种投资渠道,而在广大银行的热情参与下,这种投资渠道的出现将引入居民主动投资观念,对银行业本身将带来整体的冲击。

  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出现,虽然是以投资理财的面目出现,但其实质上是首次踏入我国法定存款利率管理的禁区,它同货币市场基金等一起加快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也使得广大投资者能真正受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国有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