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四大行提交设立基金公司申请 工行欲成首家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7 沈阳今报

  2月21日,《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出台,谁能够成为第一批试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银行更成了备受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通过对各家银行相关负责人的采访了解到,已经有多家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交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但对于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何时能够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各银行态度较为低调,相关人士均表示该项工作的进展应该不会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快。

  工行成为第一批试点?

  据工行人士透露,目前该行设立基金公司的工作已基本筹备就绪。基金公司的办公地点已经选好,人员也已经到位。除了从工行基金托管部抽调一部分人员外,新设立的基金公司还将对外招聘一部分人员。工行人士相信,工行成为第一批试点的可能性很大。

  其他三大国有银行也均已向银监会提交了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据悉,农行早已从基金托管部以及该行其他部门抽调了人员,组成了一个专门的筹备小组,目前筹备方案已经产生。据农行有关人士透露,由于银监会一直鼓励按股权多元化的方式来设立基金公司,此次《试点办法》也明文规定鼓励采取股权多元化方式设立,因此农行在方案设计上,也倾向于吸引外资参股,这样做有利于完善新设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

  据了解,已向监管部门申报材料的银行除四大行外,交行、招行和浦发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已递交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并已成立了相关部门具体运作此事。各家银行从去年下半年就纷纷成立专项工作组,并由行长亲自担纲挂帅,为了申请成功,各银行均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各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均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至于最后谁有幸成为试点银行,是否真会如市场早期预测的“一家国有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看来还需耐心等待。直接设立还是间接投资?

  据银行相关人员介绍,设立银行系的基金公司,银行最关心的是如何能最大限度地保障银行的利益,这必然涉及到银行与谁合作、公司的治理结构如何搭建等一系列的问题。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其中最主要的是发起方式和股权结构等问题。

  工行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透露,原来工行设计这样的方案是为了审批起来更快捷、更简便。现在《试点办法》出台了,允许银行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且该办法主要内容是规范直接出资形式。因此,原来媒体披露的方案已不准确。也就是说,原有方案已有改动,工行很可能直接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并作为主要股东,股份占比在25%以上。

  其他银行无疑也倾向于采取直接设立的模式。中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唐棣华日前表示,在发起设立新公司和收购已有基金公司的选择中,可能选择发起设立新公司更便捷一些,毕竟在已有基金公司中选择到合意的收购目标并能与其原股东达成协议是有一定难度的。

  不管最终如何设立,各银行对昨日颁布的《试点办法》都表示欢迎。工行有关人士表示,《试点办法》规定比较合理,符合了市场要求,也便于进行风险控制。相信在该办法颁布后,各银行都会积极争取尽早成为试点行。

  会设立股票基金吗?

  那么银行系的基金公司最初会选择什么样的基金呢?按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的规定,银行系基金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的业务范围募集和管理基金。试点初期,既可以募集和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也可以募集和管理其他类型的基金。据《证券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