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发行人与申购者为保护基金付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3: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版昨日报道了证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并实施《关于在股票、可转债等证券发行中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处理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意味着继今年初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与财政部向国务院报送《关于设立证券投资者风险补偿基金的请示》(下称《请示》,本报1月6日曾在B1版报道)之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筹集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通知》明确规定,将股票、可转债等证券发行中申购冻结资金在冻结期间产生的利
息作为证券投资保护基金的来源之一。这相比1月初提交国务院的《请示》中提议的将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利差划拨给投资者保护基金,资金额度大为增加。

  “它的正式出台一方面表明管理层稳定市场的诉求,另一方面也反映管理层处置高风险券商的决心。”招商证券有关人士认为。

  依照原有惯例,A股发行时,申购冻结资金按企业活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归发行人所有。而2005年1月以“询价第一股”身份登陆A股市场进行配售的华电国际(600027.SH),开始采用询价制度下的新分配方式,询价对象参与累计投标和配售应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申购资金冻结期间产生的利息归询价对象所有。

  前面提到的新股申购冻结利差资金是由中央登记结算公司收取的新股发行申购资金节假日冻结期的利差资金(归财政支配),可享有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最新的利率水平为1.62%,而当时在新股询价制下,需退回给申购人的利息以活期存款的0.72%计,利差达到0.9%。

  华电国际配售期间,参与累计投标询价的配售对象共计162家,申购冻结资金总额高达333亿元,申购时间从1月20日至1月23日止。如果以2天为资金冻结的平均期限,以当前活期存款利率0.72%计算,华电国际配售期间产生的利息约为131万元。而随后上市的黔源电力(002039.SZ)冻结26亿元资金,2天内产生活期利息约10万元。

  《通知》规定,原有相关规定中与《通知》不符的,以《通知》为准。这意味着询价制度下,申购资金利息分配方式将再度调整。

  联合证券则预测,如果按2005年发行规模1000亿元,冻结规模10000亿元算,则申购冻结资金利息约1.8亿元左右。

  《通知》还规定,所有申购冻结资金利息须全部缴存到深沪证券交易所开立的存储专户。在此之前,申购冻结资金利息收入由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及时上缴中央财政专户管理。

  “(设立保护基金的)办法才刚出来,还处于试运行阶段,申购冻结资金利息之外的资金来源还有待彻底明确,是否会成立常设机构来专门保管这部分基金,也还没有确定。”申银万国的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深沪交易所担当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保管部门,是在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设立初期的过渡性安排。

  “交易所自己也有一个风险准备金,用来补偿投资者的损失,这个准备金和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性质差不多,从这个意义上说,让交易所保管基金也有一定道理。”李慧勇说。

  其他尚未确定的基金来源还包括财政拨款、中国人民银行的再贷款以及上海、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承担的部分资金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护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