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商业银行纵深涉足基金业竞争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4:59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银行可正式设立基金公司,引起了银行业和基金业的广泛关注。多家银行在积极争取早日如愿,而在现有基金公司中,在多数基金公司积极看待的同时,也有一些公司心存隐忧。

  七家银行抢争先

  据悉,目前已有7家银行提出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东发展银行和交通银行。

  建设银行基金托管部、招商银行同业部、浦东发展银行董秘办、交通银行基金托管部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确已向监管部门提出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并在积极争取早日获批,但究竟何时能获批特别是能否成为首批试点还是未知数。

  据了解,由于工行和交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分别采取了间接投资和直接投资两种不同的设立发起方式,而有关部门又很可能分别挑选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先作为试点,这样,“工行+交行”的组合极有可能在现有的7家银行中率先胜出。

  工行设计的方案是由其控股的境外子公司工商国际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组建“工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占67%的股份,工商国际占33%的股份。这样的股东设计方式与之前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设计方式相同,属于间接投资设立基金公司。

  按照交行的方案,交通银行的银行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股东有三家,除交行外,其余两家分别为汇丰银行和太平洋保险公司。

  基金业有喜有忧

  对于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给基金业带来的影响,博时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促使基金业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商业银行正式进入基金业,市场将多一个竞争主体,行业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另外,银行将为基金业发展投入更多的资源,投资者教育的进程也将会大大缩短。

  李全认为,从基金销售上看,银行资源如向其自身公司倾斜是正常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除非银行基金公司一直在投资业绩上保持优势,投资者最终会选择那些能为其资产带来收益的产品和基金管理公司。

  但有的基金公司负责人也心存忧虑。某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之后,无论在销售渠道方面,还是在客户方面,都对其他基金公司产生很大的威胁。同时,银行目前在老百姓心中的信用度是所有金融机构中最高的,目前的基金公司根本无法与其相比。因此,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一成立就有着很强的优势。现有基金中受冲击最大的将首先是现有的货币市场基金。

  如何应对银行进军基金业的挑战?

  李全透露,博时的对策,首先是进行合理的战略定位并形成市场营销和投资策略,将最终的选择权交给投资者。其次是突出自身优势和品牌,更多为投资者提供方便的服务。如何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变化,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是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目前,由于投资范围的限制,各基金产品特征同质化,业绩也出现同质化趋势,品牌会越来越重要,通过内外部活动打造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