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商业银行可设立基金公司 多家商业银行递交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4: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 从现在起,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试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从此,我国资本市场将新增一支强大的资金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20日联合颁布实施《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银行基金公司既可以募集和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也可以募集和管理其他类型的基金。

  根据该办法,申请投资基金公司的商业银行应首先向中国银监会报送材料并同时抄送央行,经银监会出具同意投资的监管意见后,再向中国证监会报送有关材料并最终审批。办法鼓励商业银行采取股权多元化方式设立基金公司。

  该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与其出资设立的基金公司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制度,并且仅以出资额承担有限责任。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与其设立的基金公司不得违反国家规定相互提供客户信息资料,工作人员不得相互兼职,不得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以优于非关联第三方同类交易的条件进行交易,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资产不得用于购买其股东发行和承销期内承销的有价证券。

  办法规定,银行基金公司所募集的基金种类由中国证监会核准,同时证监会依法对银行基金公司及其募集和管理的基金实施监督管理,保证基金财产的合法运用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银监会对设立基金公司的商业银行制定相关风险监管指标计算标准,并实施并表监管。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基金管理公司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依法进行备案和监管。

  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递交了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将综合考虑各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状况及作为试点行的代表性等因素选择试点银行,采取多种模式设立基金公司,具体审批工作将很快进入程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基金新闻 全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