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借力货币市场基金 南方基金规模首超6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河 发自深圳

  记者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获悉,截至2月17日,该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已高达630亿元,成为中国首家规模超600亿元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公司旗下2004年3月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一枝独秀,规模从成立时的80.49亿份猛增到了目前的315亿份,成为表现抢眼的基金。

  南方现金增利的规模剧增与其市场业绩密不可分。据1月21日公布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2004年年报,公司旗下9家基金净收益合计1.191亿元,但其中南方现金收益一只基金的盈利额就达到1.279亿元,据此推算,相当于其他8只基金共计亏损0.088亿元。

  如此巨大的收益差距,除了因南方现金增利成立较晚而避免了长期熊市带来的历史包袱外,更与货币市场基金本身的特性有关。

  2004年成为国内货币市场基金“极其风光”的一年,根据有关统计,去年中国沪深股市表现不佳,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5.4%,运作满一年以上的109只基金2004年加权净值回报率为-2.29%。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在弱市中凸现,货币市场基金2004年加权净值收益率达2.45%,是中国加权净值收益率最高的一类基金。从基金规模上看,2003年底,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仅为42.55亿份,2004年末,9只基金的总规模已达633.27亿份,较2003年增加了1388.3%。

  但在一片繁荣背后,货币市场基金潜在的风险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副经理胡立峰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的争议主要存在于久期计算、能否投资浮息债和能否进行杠杆操作等方面,而其中杠杆操作则是潜在风险最大的一种做法。

  据国泰君安研究所研究员陆晓栋介绍,所谓基金的杠杆操作是指基金在进行债券投资时,通过卖出自己所管理的债券,将现金投入其他更高收益的品种,一段时间后,再购回原来的债券,获取其中的利差。

  陆晓栋认为,尽管相比债券基金而言,货币市场基金清盘风险较小,但由于融资成本波动率变大,加上利率变动后,回购式的连续投资可能导致连续亏损,投资者可能蒙受更大损失。

  在这方面,即将正式出台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活动实施细则》将作出两项重要规定,即确定以总资产为权重计算投资组合剩余期限;将原本针对银行间债券市场规定的40%回购最大限下调到针对所有市场的20%杠杆上限。

  而根据去年第四季度的数据,只有招商现金一只基金符合新规定,其余都超出了20%的杠杆上限,其中南方现金增利和华安现金富利最高,均超过35%。

  对此,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刘情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的债务基本上是由银行间回购操作以及客户大额赎回所形成的。

  他表示,在新的规定出台后,基金也将按照新的规定来设置,以确保基金在遭遇大额赎回时总负债比例不超过20%。他同时表示,基金未来仍将继续扩大规模,因为他认为与规模过大而导致流动性不足的风险相比,因规模过小而导致的赎回性风险更难控制。

  他同时表示,在基金规模扩大后,基金也将考虑在投资渠道与投资模式上有所创新,如在政策开放后,进入3A级公司的商业票据市场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南方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