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商业银行设基金管理公司 并非直接从事证券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32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20日联合公布并开始实施《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按照规定,我国商业银行可直接出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此间有关负责人称,三部委将综合考虑各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状况以及作为试点行的代表性等因素,选择出设立基金公司的试点银行。

  《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应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商
业银行应当严格按照“法人分业”的原则,与其出资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制度,报银监会备案。商业银行与其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不得违反国家规定相互提供客户信息资料,业务往来不得损害客户的正当合法权益。

  按照规定,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必须与商业银行脱离工资和劳动合同关系,不得相互兼职。商业银行不得担任其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的托管人。商业银行可以代理销售其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基金,但在代销基金时,不得歧视其他代销基金。此外,商业银行收购基金管理公司也将参照这一办法执行。

  此间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工作将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发展思路。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将综合考虑选择试点银行。具体审批工作将很快进入程序。

  解读

  银行并非直接从事证券业务

  问: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意义何在?试点银行又如何选择?

  答:开展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可以有效分流储蓄,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力量,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有利于稳步推进商业银行改革,保持金融整体稳定,优化资源配置。

  三部委将对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工作采取了先试点后推广的发展思路,通过制定试点办法,选择试点银行,积极稳妥地推进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工作。《试点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问:如何看待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可能带来的跨市场风险?

  答: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实际上出现了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跨业经营的现象,但这种经营风险是能够控制的。商业银行并非直接从事证券业务,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子公司要比允许商业银行设立证券经纪子公司或投资银行子公司的风险小得多,因为证券经纪公司或者投资银行可能涉及股民账户资金、承销以及融资、融券等交易行为,而基金子公司从事的只是客户自愿选择的理财业务,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也大多数都委托商业银行代为推销基金产品,这种业务基本上不涉及账户交叉和融资风险。

  为防止商业银行与其设立的基金公司之间产生不正当关联交易,《试点办法》专门针对两者之间的经营、人员、投资、信息共享以及大额赎回时的融资便利、交叉托管等问题作出了规定,并明确银监会和证监会将依据《试点办法》制定详细的关联交易实施细则,切实防范跨市场风险。

  影响

  基金业洗牌在所难免

  时至今日,我国境内基金公司已达50家左右,开放式基金早超过了100只,各公司都在激烈争夺客户。

  从国外经验看,商业银行的介入,对基金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商业银行在很大程度上从事了开放式基金的发起、管理和受托业务。

  实际上,我国开放式基金刚设立之初,商业银行作为基金托管人和代销渠道,就已“涉足”基金市场。商业银行开设的基金托管部门,负责基金公司的巨额资金托管工作,并收取一笔可观的“基金托管费”。但是,身为资金的“管家”,商业银行却不能设立基金公司来赚取“基金管理费”。近年来,让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呼声一直不断。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畅通的销售网络和丰富的客户资源,这对现有基金公司构成了非常现实的威胁。一方面,商业银行网点众多,普及率高,对自身设立的基金公司产品自然青睐有加;另一方面,由于储蓄居民出于对商业银行固有的信任,更容易增强让其理财的安全感,这又让商业银行在基金销售竞争上更胜一筹。

  不过,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后,现有基金公司也无须气馁。基金公司能否持久生存,靠的是一个精于理财的团队,取决于谁能替客户赚到更大的收益。基金公司从事的是代客理财业务,最终竞争力要靠理财业绩。在销售竞争方面之外,基金业绩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内现有的一批基金公司,已经在投资管理方面显示出了较强的实力。

  银行“纵深涉足”基金市场后,上述两类基金公司无疑将各展优势,加剧基金市场竞争和业内“洗牌”。今后,一批实力不济的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有望逐渐被市场淘汰,那些管理规范、有业绩、讲信誉的基金公司,将会做大做强,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均据新华社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