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轻松过千亿 鸡年再拼人民币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突破1000亿

  “节后第一天,光在上海华安现金富利申购的资金就达到3个亿,开户数达一千多户。”华安基金产品和策划总监温天向记者透露。

  国海富兰克林人士则表示,从2004年开始,基本上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全国每省每月的申购都要突破1000万,而且投资者大多数以个人为主。

  一季度通常是银行吸收储蓄的关键时期,货币市场基金的疯狂销售,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充分认可,另一方面,也使得银行倍感压力。

  截至2月1日,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以302.16亿的规模创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新高,节前华安现金富利又将该纪录刷新,突破314亿,2月4日,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最新规模已突破200亿,达到213.64亿。其他许多货币市场基金出现大额净申购?易方达首发即达36亿.

  从招商了解的数据,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每月增加的客户数达8000多户,日均净申购额在3亿以上。

  据业内人士初步统计,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1100亿左右。

  从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在2003年12月底成立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增幅始终在以超常规的速度递增着。2004年6月30日比2003年底增加了574.75%,2004年12月31日又比半年前增加了397.70%。

  作为货币市场基金中的领头羊,华安现金富利和南方现金增利两只基金的最新规模,都比首发时增长了好几倍。

  华安基金作为老牌基金今年靠货币基金单骑救主?截至2005年2月2日,华安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420亿人民币左右。

  南方基金仍然保持规模第一?货币基金同样居功首位,据悉,南方基金的管理规模可能已经达到500多亿。

  目前市场可供选择的货币基金已有12只(其中银华货币基金尚未正式成立),整个基金的规模为3233亿,而货币市场基金就占了1/3江山。

  货币基金今日如此强势的分流储蓄的功能,令银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地想要推出银行号基金管理公司。

  比拼人民币理财

  与货币市场基金呼应,商业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同样扎眼。

  随着近期工行、建行和中行首个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接踵面世,再加上早就先行一步的6家中小商业银行,“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决斗才刚刚拉开序幕。

  在中行出手以后,已经有10家商业银行开展了人民币理财产品业务。

  有基金公司人士甚至视之为“双雄论剑”。

  两者确实有许多类似之处,投资范围上看都是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协议存款等,适合于不愿承担投资风险,又渴望获得比储蓄更高收益的投资者。

  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理财的论剑,某种程度上,正是基金公司和银行的斗法。

  目前来看,两者区别在于:

  首先是起购点的高低。一般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申购起点都在1000元左右,部分公司申购门槛只要300元。相比之下,人民币理财产品门槛要高些。

  不过其降低的趋势也很明显,2004年光大银行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时,声称只有VIP客户才有资格购买,此后几家银行,投资额起点从最低1万元到5000元,多数银行还要搭售一定比例的定期存款。

  前期,广发银行将门槛降至新低,仅1000元,确实是“大众理财”。

  收益率,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主要看7日年化收益率。近几日,10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3%附近。

  不过目前有关规范货币基金运作的规定正在制订。按照业内人士预计,如新规出台,货币基金收益率要在较长一段时间维持在3%以上,会比较困难。

  与货币基金不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年限息息相关。在已发行的一些产品中,1年期税后收益率2.8%左右;当然像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发售的保得理财2期中,3年期品种预期税后综合收益率可以达到3.542%。

  从1年期的收益率看,两者比较接近。不过面对加息,货币基金消化能力更强,收益率会水涨船高,人民币理财产品却不会浮动。

  与人民币理财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其流动性,这也是其号称储蓄替代品的魅力所在。货币市场基金在买入确认后的第2个工作日起,即可进行赎回。

  由于收益率与年限挂钩,人民币理财的流动性则受到限制。选择期限短、流动性强的产品,是以损失收益为代价的,一些长期品种虽有提前赎回功能,如招行推出的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和近期光大的教育计划新品,不过提前赎回自然要影响到收益水平。

  比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等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不过,由于前者拥有银行背景和信用,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二者有得一拼。

  2005年市场风向

  面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挑战,货币市场基金纷纷推出应对策略。

  在竞争的同时,应该向前看,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经理项廷峰表示,在十几万亿元的银行存款中,如果能有1%被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吸引出来,就是非常可观的规模。

  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货币市场基金的超常规发展才刚刚开始,货币市场基金运作的规模甚至可以达到8000亿份。

  货币市场基金的超常规增长,得益于抓住了利率调整的契机。人民币理财产品2004年底总份额也已经达到300亿元。从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猛增上不难看出,货币市场基金的群众基础已经形成。

  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收益率相差不大,各基金公司都在销售上投入大量精力,高举持续营销旗帜,如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等,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

  最近,几家基金公司相继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门槛,无疑,它是基金公司在产品声望建立之后希望进一步做大规模的适时之举。

  “银行对货币市场基金一直存在复杂的心态,提高收益率以留住存款客户,是商业银行竞相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原始动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加大营销力度,建立直销渠道不失为另一种选择”,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

  独特机制决定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天然优势,在基金公司在货币市场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之间架设了自由转换的通道,便于投资者适时把握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获利机会。

  2005年货币市场基金的继续升温,应该说还得益于股市低迷和利息变动趋势。

  “除了加息因素预期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提高外,预计国家将实行较去年偏紧的货币政策而使市场货币供应量减少,也将导致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提高,进而也会引致基金收益率走高。”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总体而言,货币市场基金依然为业内普遍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