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基金遭保险抛弃原因大白 直接入市成为深层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7:16 北京现代商报

  昨天,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规定了保险机构投资者应当通过独立席位进行股票交易。

  这正好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基金为何遭到保险资金抛弃。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基金的总规模为575亿元,较11月底下降123亿元,降幅达到17.65%,创下5年来的最大降幅。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黄端军表示,除受行情低迷、基金亏损的影响外,保险公司在沪深两交易所独立开设可以进行股票交易的独立席位问题是深层原因。

  统计显示,保险公司所有投资中,基金所占比重逐年上升,从1999年不足1%上升到2004年11月的接近6%。从封闭式基金公布的公开信息分析,保险公司已经成为封闭式基金最主要的投资人。而从去年年初开始,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平均折价率从去年初的20%上升到30%至40%之间。

  “由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总市值/资产净值)不断攀高,直接导致保险公司浮亏严重。尽管多数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仍然超过0.9元,而封闭式基金的一般市价在0.6元左右,再加上交易佣金,这就意味着原来1元买入的基金,现在只剩下一半多一点了”,黄端军说。

  由于在《通知》发布之前,保险公司在证券市场的投资仅仅局限于基金、债券等有限的品种,不能直接做股票。而个别基金公司的败德行为、封闭式基金的严重贴水和即便基金出现亏损还要交纳的佣金,都让保险公司苦不堪言。

  有关专家认为,在基金投资巨亏的背后,保险公司在沪深两个交易所独立开设可以进行股票交易的独立席位问题,成为最关键的因素。这主要是由于目前中国证券交易所实行的是会员制,而保险公司不是交易所的会员。而根据《通知》,保险公司在交易所的独立席位的放开,更加确保了保险资金的安全并降低了保险资金入市的成本。

  然而,专家同时指出,对于券商而言,最佳选择当然是保险公司租用其独立席位,因为可以因此持续获得稳定的佣金收入。

  商报记者 柏丹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将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长期利好;
短期利好;
影响不大;
有待观察;

您认为受此影响大盘将如何表现?
上涨10%;
上涨20%;
上涨远超20%;
不涨不跌;
下跌10%;
下跌20%;
下跌远超2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