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平均任期仅18月 股票型基金变动率较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4: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吴倩

  2004年,有近五成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至少有3只基金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连续两次更换基金经理。有的新基金仅运作了14天就更换基金经理。2005年第一个月,又有2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大换血”之势并未改变。

  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在投资决策上普遍采用“委员会制”,基金经理只能在“委员会”或投资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投资决策,更换基金经理不会对基金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然而投资者却表示担心,基金经理变动过于频繁,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基金经理的责任心,导致基金经理的短期投资行为。

  股票型基金变动率较高

  据粗略统计,截至去年年底,2004年共有5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其中,有6只是去年才成立的新基金。以2003年年底110只基金为基数,成立一年以上的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率约为45%。而在去年新成立的51只基金中,超过10%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动。

  从不同类别的基金来看,在这56只基金中,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变动数量比较接近,分别为27只和29只。在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变动率相对较高,有18只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变动率约在40%左右。而平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变动率分别约为30%和18%。

  以基金公司来看,长盛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公司和富国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变动最为频繁。其中,长盛基金公司旗下2只开放式基金、4只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动。

  从具体的产品来看,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连续两次更换其基金经理。而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基金仅运作了14天,就更换了基金经理。

  与国际上较成熟的基金市场相比,我国基金经理变动颇为频繁,任期普遍较短。据了解,自2000年,我国基金业开始初具规模以来,基金经理走马换将持续不断。除2001年外,其余年份我国基金经理更换率均在50%左右。同时,历任基金经理担任1只基金的平均时间只有18个月,其中任职不到1年就被更换的基金经理占到更换基金经理总数的35.2%。而有权威机构调查显示,美国股票型基金经理的平均任期是5年左右。

  每年有三成基金经理被淘汰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记者也发现,基金公司内部需要是基金经理变动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去年有19位基金经理的变动是由于基金公司内部换岗所致,占变动总人数的28.8%。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杜书明博士就曾指出,更换基金经理的首要原因是业绩因素。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基金管理公司一般会对过去一年表现不佳的基金经理进行调整。据了解,每年平均有三分之一业绩相对较弱的基金经理要被淘汰。

  为增强新发基金的吸引力,基金公司有时也会将业绩获得普遍认可的明星基金经理委派为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如,博时基金公司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经理陈丰,自2003年7月起担任基金裕泽基金经理,在2004年6月博时精选股票基金成立后改任其基金经理。据了解,陈丰担任基金裕泽期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在15%左右。

  另外,新基金密集诞生及基金经理匮乏所引发的“人才争夺战”也是基金经理变动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去年,14位基金经理因跳槽到其他公司而舍弃了原来管理的基金。原长盛基金公司的常昊5月份辞去长盛成长价值基金经理,9月被聘为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的基金经理。而德盛小盘基金经理袁柏南在任职5个月后便投奔天治基金管理公司任该公司投资总监。

  此外,杜书明博士指出,一个从去年才开始出现的更换基金经理的重要原因,就是有关基金公司股东的变动,并由此产生了基金管理公司领导层的变动,进而连带出了基金经理的变动。如去年,国元证券入主长盛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6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

  历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

  年份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末基金数(只)       5   23   41   52   71   110   161

  变更基金经理的基金(只)  —   —   12   14     29    35    49

  变动率          —   —  52.2% 34.1%  55.8%  49.3% 50.9%

  担心业绩受影响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在投资决策上普遍采用的是“委员会制”,基金经理只能在“委员会”或投资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投资决策。更换基金经理并不会对基金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尽管有数据显示,去年曾经更换过基金经理的基金,在更换前三个月的平均回报率为1.35%,而更换后三个月的平均回报率是-2.09%,但根据去年下半年市场走势,业绩下滑很大一部分是由市场客观环境造成。同时,数据样本更为全面的调查也说明,基金经理的变动并没有直接造成基金业绩的大幅下滑。晨星公司2002年年初对1000只基金的调查结果显示,基金经理变动后,基金年平均报酬率为19.6%,而更换前年报酬率为14.92%。

  同时,记者发现,基金经理频繁走马换将也不一定会明显地影响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如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在去年1月9日及7月30日两次更换其基金经理,在此期间,其累计净值增长率为-8.48%,7月30日至12月31日期间,其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53%。在这两段时期,其累计净值增长率的变动率为82%,而同期其他封闭式基金的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的变动率为87%。

  然而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投资者后发现,对于基金经理频繁走马换将,投资者最担心基金的业绩会因此受影响。

  单就基金经理而言,职位频繁变动,任期普遍偏短,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基金经理的责任心,导致基金经理的短期投资行为,如会使有些基金经理只顾追求短期排名追逐市场短期热点,却不遵守基金契约。(吴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