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不平凡的一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7:08 证券时报

  □窦彬

  说货币市场基金满一周年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华安现金富利成立的日期是2003年12月30日,但是,考虑到首批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成立情况,一周年的说法还是过得去的。而在这一年里,最令人感慨的就是,货币市场基金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

  在货币市场基金成立之初,市场几乎未给予太多关注,不少基金公司更是视之为草芥。一方面,2003年股票型基金在运作上大获全胜,大家都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大约只及股票型基金的两成,“赚钱效应”能否形成还有待市场检验。然而,在经过一年的磨练后,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地位简直是如日中天,受到了投资者与众基金公司的双双追捧:无论是单只基金的规模,还是发行增速之快,货币市场基金都创下了基金行业的新纪录。因此,我们不得不感叹“造化弄人”。

  有一种观点认为,货币市场基金能够发展如此迅猛,在一定程度上是“时势造英雄”:如果股市表现不是如此恶劣,如果2004年的股票型基金运作业绩尚可,如果基准利率没有进行九年来的首次上调……货币市场基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独占鳌头。回顾基金业在去年的表现,其它类型基金的走弱确实是导致货币市场基金最后意气风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上述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货币市场基金红火是必然的,发生在去年则是有一定偶然性的。说是必然,这是因为,以海外市场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占到了基金市场总量的七八成比例,就相当于准储蓄的地位。考虑到国内居民储蓄超过了11万亿,几百亿的发展规模显然意味着刚刚开始。

  据估计,到2005年底,单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就可能达到500亿左右。支撑这一推论的理由是,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每个工作日净申购量达到了1个亿。而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货币市场基金的表现其实较为一般:无论是资金流入量还是市场关注度。可喜的是,有部分基金公司能够坚持推广货币市场基金,并努力提升其竞争力:从收益率的稳步上扬到定期定额等活动的推出。当然,基金业对市场变化的高度敏感也值得一提,多家基金公司适时而即时地推出货币市场基金,并根据其特点在营销创出“轻首发、重持续营销”的新模式。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正视其未来前进之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例如,债券基金在经历了几乎类似的大跃进后目前陷入困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金公司忽视了债券市场的宏观处境与风险积累。因此,市场各方也需要对货币市场本身的情况有清醒的认识。随着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快速扩张,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目前的货币市场到底能够容纳多大规模的基金?尽管目前市场上可供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短期金融品种相当庞大,但这与央行前年开始大量发行央行票据有极大关系。一旦央行对冲操作有所转向,其市场容量就会骤降,过于庞大的货币市场基金缺乏投资工具也就完全可能发生。

  最需要提醒的是,个别货币市场基金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在犯规的边缘行走,例如,投资于有争议的金融品种,这导致其收益率出现忽高忽低的怪状。并且,由于固定收益比较复杂,一般投资者很难弄明白,这更是让极少数基金经理有了可乘之机。然而,这种危险的行为却对整个市场而言意味着极大风险,更不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健康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